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確診者在身邊? 衛福部推「台灣社交距離APP」示警


發佈時間:2021/04/30 07:29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4/30 07:29
指揮中心推出「台灣社交距離App」,利用科技記錄接觸者。(圖/Google Play)
指揮中心推出「台灣社交距離App」,利用科技記錄接觸者。(圖/Google Play)

年初桃園醫院爆發院內感染,醫護只能靠腦袋回憶去過哪些單位、接觸哪些人,恐有漏網之魚。指揮中心近日推出「台灣社交距離App」,利用科技記錄接觸者,5月將在桃園醫院試辦。

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今年初爆發武漢肺炎(2019冠狀病毒疾病,COVID-19)院內群聚案,但因醫院出入者身分複雜,醫護人員也常跨單位支援,疫調團隊匡列接觸者面臨困難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研議在醫院試辦社交距離App,一旦有人確診就能立即釐清接觸對象。

 

「台灣社交距離App」近日在不同系統相繼上架,引發討論。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,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(Taiwan AI Labs)早在去年4月就研發出這款App,但當時外界認為可能有隱私隱憂,指揮中心經評估認為在和民眾充分溝通前,暫不適合使用。

直到今年初爆發桃園醫院院內感染事件,才發現醫院的疫調遠比一般社區來得複雜。莊人祥說,主要是醫護人員可能跨單位支援,在不同單位、樓層都可能有病人需要照顧,疫調時只能靠腦袋回憶曾接觸過哪些人。

莊人祥指出,為了避免醫院發生院內感染時,無法完整掌握醫護人員接觸者,指揮中心決定重新優化社交距離App,預計5月起在桃園醫院展開試辦計畫,視使用情形以獎勵的方式推廣到其他醫療院所。
 

莊人祥解釋,這款App主要利用手機間的藍牙訊號強弱,來記錄接觸距離與時間,一旦使用者當中有人確診並上傳資料,App就會主動通知過去14天曾接觸過的對象,萬一未來不幸發生院內感染事件,將能更精準掌握接觸者;不只醫護,一般民眾也能下載使用。

根據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官網資訊,這款App不蒐集任何個人資訊,僅將接觸史記錄在使用者的手機裡,協助使用者掌握每天接觸人次、把關潛在風險,這些資料如果沒有需要使用將於28天後自動刪除,以保護隱私。(中央社)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TVBS每日熱搜榜

#指揮中心#確診#疫情#APP#醫院#部桃#科技#接觸者#台灣社交距離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706

0.1365

0.307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