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你家夠聰明嗎? 智慧家庭跟你想得不一樣

記者 黃琲茹 / 攝影 陳建銘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4/18 17:51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4/18 21:57

5G的快,將逐漸滲透你我生活,以我們常見的智慧家庭物聯網來說,除了現有的4G跟Wifi之外,未來加入5G應用後,我們的生活會出現什麼轉變?帶您關心。

圖/TVBS

 
前腳才踏進家門,預設的家庭模式,從窗簾燈具到電視,都能自動開啟。

住戶:「啟動小朋友早安情境。」

還能針對孩子,設定小朋友模式,起床燈亮,調整光照比例都不是問題,智慧家庭普及化後,物聯網技術,也跟著大升級。

 
奧創智慧智慧家庭規劃師:「就是幫他們找到對的位置,然後放正確的網路數量,事實上是,我們的空間還是有很多死角,就是沒有辦法接到,尤其是窗邊,或者是天花板上面,延遲會變短,那連線會變快,基本上(延遲)是1到2秒,那之後可能就是直接無痛,就是你可能隨按,隨按隨亮。」

記者黃琲茹:「智慧家庭,已經進入了4.0階段,巨頭廠商不再局限於,智能單品的研發,而是在人工智慧還有物聯網之下,逐漸朝向全智能屋發展,這當中,除了5G扮演關鍵角色之外,整合就很重要了,過去你要啟動相關的家電,你家可能會堆滿了遙控器。」

記者黃琲茹:「但現在的全智能屋,已經可以把所有的指令,整合在一個App,甚至遙控器中。」

記者黃琲茹vs.奧創智慧執行長Aaron:「Aaron它是不是也可以,用聲控的方式進行,是的,就像如果,你在客廳看電視的時候,你現在想要,啟動一個回家情境,你只要對著電視說,啟動回家情境。」

語音系統:「好的,正在啟動這兩組情境。」

圖/TVBS

家用wifi,穩定度高,語音辨識,準確度跟速度都不是問題,那5G能扮演什麼角色?

奧創智慧執行長Aaron:「回到一個建築物體內的時候,它就是Wi-Fi,因為Wi-Fi有Wi-Fi的特性在,也就是說它可以,很多產品都已經是Wi-Fi了,你像要讓所有產品,都使用5G是很難的,可你到外面的時候,你想要速度很快,那就要5G,可是還有很多東西,你想要節能的時候,這時候就會出現藍芽,其實每一家電器廠,大概都已經看到,這個趨勢已經開始形成,所以他們就想要,去做這樣的東西,可是會出現問題就是,他們其實第一個在,金錢,就是資金上的問題,第二個是在時程,第三個是人才。」
 

5G專網系統,可以獨立運作,相較現行直播,約有10秒延遲,但5G的360度全景直播。

5G示範劇導演莊知耕:「這個影像它要fadeout,大概兩秒左右,類似像這種,兩秒這件事情,常常是我們,要花很多時間磨合的,甚至互相妥協,然後做出一個,兩個都可以,在技術上或創作上,平衡的作品。」

延遲時間,已經能縮短到0.4秒,這樣的高效能傳輸,從智慧家電到視訊串流,也打破,時間跟空間的限制。

國家兩廳院節目企劃部經理林亭均:「互動的反應,它可能會變成是,你跟劇情之間,可以有即時性的反饋,比如說我們在講,4K多視角的影像,然後到未來,其實會有8K的影像,那其實那個都是我們現在,在肉眼看的話,它其實是會有裸視,然後就會有很強烈的立體感,等到它5G大家都很有,很多的時候,都可以普及的時候,它其實是有可能,比如說你自己在家裡,就有你的裝置,所以你很有可能是把,兩廳院的節目,直接帶到你家裡看。」

圖/TVBS、兩廳院、工研院

 
記者黃琲茹:「我們在兩廳院看到的5G展演,未來也可以擴展到,居家的宅體驗喔,不過我們說到5G,速度對於多數的人來說,是相對比較有感的優點吧,但5G的快,究竟要怎麼跟影視產業,跨領域結合呢。」

記者黃琲茹:「我們實際帶您來到,工研院的影像實驗室來看,我身邊這個就是,360度8K的鏡頭,如果假設我是表演者,我現在做的每一個動作,都正在透過5G訊號,傳達到5G網絡,可以覆蓋到的地方,組長5G可以涵蓋到的產業面,究竟有哪些。」

工研院資通所組長高榮揚:「特性就是,高頻寬低延遲,還有超連結,那我們所謂的給人用,就是像我們,現在看到的這個VR360,還有所謂的這些遊戲,那5G的頻寬是4G的10倍,經濟部技術處,支援我們的研發計畫,(延遲)可以到0.4秒,那當然可能還需要,1到2年的時間,才能慢慢擴及我們一些,比較偏遠的地區,這確實是未來5G應用,以及5G的一個通訊一個,我們需要一兩年內,需要去做的事情。」

智慧家庭的演變,從單機互動到語音控制,走向系統整合後,將朝向AI辨識發展,疫情拉長民眾在家時間後,市場調查機構Omdia預估,2021年全球智慧家庭裝置,使用數量將達17億台,以去年市場規模1210億美元估算,2024年可望倍數成長到2490億美元,「萬物互聯」的智慧生活網,現在,已經可以從家庭走進社區。

記者黃琲茹:「從智慧家庭,延伸到智慧社區,是一個什麼樣的概念,實際帶您感受一下,觀眾朋友有看到,我身邊這個監控系統嗎,其實傳統的警衛,要管理社區,得像這樣子,從頭走到尾,挨家挨戶的巡查,不過現在有了,智慧管理系統,假設我想要關掉,這個地方的燈源,其實只要透過我手上的平板,觀眾朋友有看到,燈源顯示的區域嗎,只要動動手指按一下,燈源就會自動關閉。」

圖/TVBS

中保科技集團副董事長林建涵:「現在智慧家庭,像聯動性的東西,現在幾乎都可以聯動了,除非你是一次,要聯動上百個事情,才有可能會用到5G,智慧住家IOT的這塊,其實用藍芽,用Wifi,用那個4G,其實就非常足夠了,大家比較注重的會是在於,智慧社區的這塊,可以幫很多的社區,甚至省掉很多的管理費用,然後又加上它是,它是比較有安全性的東西。」

智慧家庭,正一步步,走向互聯互通互控,在資安與便利性之間,也出現更多討論。

北科大智財所副教授江雅綺:「我們發現就是每一個台灣的家庭,現在平均大概有,10個以上的智慧聯網裝置,那隨著這種智慧聯網裝置的普及,就會有越來越多資安,還有隱私的問題,那確實有可能透過就是科技,它在產品製造設計,還有開發流程裡面,它就預先把這些資安,還有隱私的概念帶進來,現在便利性其實,已經是消費者,只是他其中一個考量,那他更關心說,使用這些智慧聯網的產品,是不是有符合資安的標準,那他的個人資料會不會因此外洩。」

5G大浪來襲,家用物聯網商機火熱,你我享受更方便的家庭與家務管理後,用戶隱私跟資料安全,將會是未來,提升智慧家庭普及率跟接受度的首要考量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世界翻轉中

#世界翻轉中#經濟#科技#消費#資安#5G#生活#商機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772

0.0863

0.263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