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中南部鬧水荒!翡翠水庫從不缺水 全因他獨排眾議1決定

編輯 林保宏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4/16 17:06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4/16 17:06
翡翠水庫在目前全台缺水的情況下,擔負起「北水南送」的重責。(圖/TVBS資料畫面)
翡翠水庫在目前全台缺水的情況下,擔負起「北水南送」的重責。(圖/TVBS資料畫面)

台灣近日水情拉緊報,尤其桃園以南的水庫幾乎都缺水,甚至中部地區還祭出「供五停二」限水措施,讓許多民眾叫苦連天。相較於中南部的旱象,供應大台北地區的翡翠水庫,至今蓄水率仍達到74.1%,甚至還「北水南送」。除了北部地區冬季有雨之外,更重要的是當年前交通部長馬鎮方的一個重要決策,而且力排眾議,不少人大讚這是「良心決定」。

根據經濟部水利署今(16)日公布的全台水庫最新水情資料,全台除了供應基隆的新山水庫、大台北地區的翡翠水庫、以及嘉義地區的蘭潭水庫,蓄水率還有超過6成以上,其餘水庫都低於5成以下,甚至還有不少地區出現低於1成,全台水情真的拉警報。

 

台水情吃緊,僅3座水庫蓄水量超過6成。(圖/翻攝自經濟部水利署官網)

截至目前為止,新山水庫蓄水量達88.6%,翡翠水庫74.1%,蘭潭水庫62%,這3座水庫是目前全台「唯三」蓄水量仍超過6成以上的水庫,其中供應大台北地區的翡翠水庫,現在更擔負起「北水南送」的重要角色,除了北部氣候冬天多雨是重要原因之一,但它的蓄水量為何屹立不搖,關鍵在於前交通部長馬鎮方。

根據《良心時代運動》報導,高齡97歲的馬鎮方接受《搶救遷台歷史記憶庫》訪問時提到,他曾在台北市政府擔任秘書長11年,一共經歷5任市長,當時並無設置副市長職務,馬鎮方就是主要的決策文官,而他任內的最大挑戰,就是決定興建翡翠水庫。

 
馬鎮方回憶,當時台灣的觀光業正蓬勃發展,不少人都建議要興建水庫的同時要兼具發展觀光業,但他卻堅決反對,「這個水是提供600萬人吃的水,不能有任何汙染」。

前交通部長馬鎮方。(圖/翻攝自搶救遷臺歷史記憶庫臉書粉絲團)

當年馬鎮方下令,在翡翠水庫設立水源特定區,周邊則禁止觀光、禁止設立建築物和禁止修建環湖道路,水庫內的往來只能靠交通船,杜絕了可能汙染水源的因素,讓它的汙染度降到最低,水土保持佳的情況下維持高蓄水率。馬鎮方在受訪時曾提到,他的人生哲學就是秉持「良心」,尤其身為人民公僕,更是要當一個有良心的公務員,才能成為國家社會的典範。
 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台灣旱象難解

#缺水#限水#翡翠水庫#馬鎮方#新山水庫#蘭潭水庫#北水南送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93

0.0733

0.222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