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靠投資致富比登天還難?新手最常遇到10大障礙 


發佈時間:2021/04/16 08:58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4/16 08:58
投資方法百百種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)
投資方法百百種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)

網路上經常能看見各種投資致富、財富自由的資訊,身邊也不時傳出朋友靠著投資理財提早達成財富自由,年紀輕輕就退休。然而回頭看看自己才發現工作多年只有年齡一直成長,存款卻沒有明顯增加,不禁悲從中來。其實許多人不投資,不是因為自己不長進,很多時候是網路上眼花撩亂的資訊讓人望之卻步。

DailyView網路溫度計今天就透過《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》調查網友「投資真的好難」的網路十大心聲,快看看是什麼原因,阻礙了你提前達到財富自由吧!

 

多數人無法忍受帳面虧損,造成心理壓力大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)

No.10 心理素質差晚上睡不好

許多人虛擬帳戶練習投資有不錯績效,就誤以為自己是百年難得一見的奇才,一進入真實倉位卻開始賠錢,主要就是因為沒辦法忍受帳面上的浮虧,不斷追高殺低。特別是在投資部位放大的時候,稍微一點波動造成帳上虧損幾個月薪水,晚上就輾轉難眠,嚴重影響生活品質,成天心神不寧,最後又砍在最低點認賠出場,生活品質與錢財兩頭空,實在得不償失!

No.9 誤信小道消息賠錢

拜各式各樣發達的通訊、社群軟體所賜,資訊流通速度極快,網路上也因此充斥許多小道消息。對於沒什麼警戒心,想要短期快速致富的人來說,常常聽別人說什麼會漲就買什麼,買股票跟買菜一樣毫不猶豫,甚至在價值大幅下跌的時候,仍然堅信不移死抱不放,等到發現當初所謂的「小道消息」根本是一場空,往往為時已晚了。

 
No.8 害怕被騙

網路詐騙層出不窮,許多不肖份子看準人人想快速致富的心態,藉機以投資為名來行騙。其實常見像是報酬率異常高、獲利來源不明、拉人入會抽佣、保證獲利、不敢公開宣傳等,都是投資詐騙常見的跡象,切記想靠投資賺大錢,一定要先學會辨別詐騙手法來保護自己,或是選擇跟大型金融機構買,例如找銀行就不用擔心被騙啦!

No.7 工作忙碌沒時間研究

每個人都知道投資理財很重要,也知道是不想繼續領死薪水,有機會開除老闆的一條捷徑。然而開始投資前的準備工作可不少,除了要學習一大堆正確的理財觀念,還要因應所選的投資標的,吸收相關的財經知識,甚至要關注全球景氣變化、利率政策等等,平常工作忙到連休息都快沒時間,一想到下班還要研究這些東西,最後永遠都是跟自己說「明天再開始吧!」

No.6 害怕被套牢

投資最怕「住套房」,也就是投資標的價值下跌帳面上出現虧損,但又不想認賠出場,只能苦等價格漲回去,導致資金套在那邊暫時無法挪用。不過這樣的情況對投資來說其實相當常見,有時只需要短暫的時間就可以解套,由虧轉盈,最重要的是不要借錢來投資,依自身情況將收入按一定比例投資,或從小額投資開始,才不會發生臨時需要用錢只能認賠殺出的情形。

扣除生活開銷後,並無多餘的錢進行投資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)

No.5 經濟壓力大沒閒錢
 

對於現代人來說,最開心的時光無疑是每個月初剛發薪水的時候,最痛苦的則是每個月底「吃土的日子」。畢竟薪水進來後要拿去繳房租、水電瓦斯費、電話費等生活開銷,加上其他像是信用卡費、學貸、車貸等項目,微薄的薪水更加所剩無幾,先別想要額外拿錢出來投資,想想如何活下去才是重點啊!

No.4 擔心股票風險過高

親身經歷過2000年網路泡沫、2008年金融海嘯的人,對於股市一定都抱有高風險的印象,勸戒年輕人「不要碰股市」,否則恐怕導致血本無歸,就算市場景氣一片看好仍不敢隨意進場。但其實投資不是只有股票一種選擇,做好風險管理,仍然可以在一定風險下獲得合理報酬的機會。

No.3 不懂何時該進出場

投資想要賺錢的祕密就是「低點買進,高點賣出」,偏偏聽起來這麼簡單的一句話,實際上根本不可能知道正確進出場時機點,就連縱橫股海幾十年的老司機也說不準。市場變化這麼大的情況之下,除了分批進出場,不要把資金一次全部投入,選擇定期定額的方式也是不用擔心短線價格變化,只需判斷長線趨勢的好方法。
 

No.2 投資本金需求太高

很多人認為就算報酬率再高,本金小意義也不大,加上買股票或基金的門檻往往不低,因此覺得等存到一筆錢再開始投資就好。但其實現在有不少業者相當貼心,紛紛推出低門檻投資方式,鼓勵開始理財比觀望更重要,及早開始更能享受複利效應。例如國泰世華從4月起,提供最低每月定期定額500元就能申購基金的服務,對比以往基金都要好幾千元才能進入的門檻,讓小資族也能輕鬆開始投資之路!

No.1 不知道該投資什麼

如果以10年前後宏達電與台積電的股價來看,約分別是1009元與71元,到現在29元與599元的變化,前者跌了97%後者則漲了840%,大家無不希望能找到下一個台積電,且避免買到宏達電這種股票。然而光是台灣股票就有上千檔,到底要投資什麼是大家最常碰到的問題,其實像投資股票往往都是重押在單一公司,基金則是由一籃子的股票組成,對於不知該如何選擇標的的投資小白來說,能夠分散風險的基金會是不錯的入門選擇。

想看完整名次、更多主題趣味調查報導,請詳見月底光光、存款少少好悲催?!投資好難的網路十大心聲
【更多精采報導,請上《DailyView網路溫度計官網https://dailyview.tw 》;《DailyView網路溫度計粉絲團www.facebook.com/DailyView.tw

投資好難的網路十大心聲。(圖/網路溫度計)

分析說明:
本研究資料由《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》提供,分析時間範圍為2018年03月16日至2021年03月16日,共三年。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,包括各大新聞頻道、社群平台、討論區及部落格等,針對討論『職場綠茶婊』相關文本進行分析,並根據網友就該議題之討論,作為本分析依據。
本文所調查之結果,非參考投票、民調、網路問卷等資料,名次僅代表網路討論聲量大小,不代表網友正負評價。


~開啟小鈴鐺 TVBS YouTube頻道新聞搶先看 快點我按讚訂閱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網路溫度計

#投資#上班族#心理#經濟#生活#詐騙#網路溫度計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38

0.0763

0.220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