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討論自駕、火車、遊覽車哪個安全 網路分析火車討論「暴增六萬筆」

記者 藍于洺 / 攝影 葉俊宏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4/15 22:53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4/15 23:03

在蘇花改車禍以及太魯閣事件之後,民眾開始討論,自行開車是否比搭遊覽車跟火車來得安全,網路也掀起正反兩面論戰。網路分析單位表示,汽機車安全討論度仍舊高居第一,但火車安全討論從四月一日以來,暴增了六萬多筆,衝到第二名。而交通大隊表示,目前自駕汽機車的比例還是很高,相比之下,死傷率也比火車高出不少。

圖/TVBS資料畫面

 
記者藍于洺:「民眾都有搭車移動的經驗,在今年發生太魯閣號事件,以及蘇花改撞車事件之後,行車安全引發討論,現階段就有自行開車以及像搭遊覽車,搭火車這三種選項到底哪個比較安全,也在網路上引發討論。」

開車坐遊覽車搭火車,到底哪個比較安全,在發生蘇花改遊覽車事件,以及太魯閣號事件之後,幾項交通工具成了網路熱搜關鍵,在民眾眼中哪一個比較安全。

民眾:「開車,開車可能比較安全吧,就是你可以自己控制的,那如果假設大眾運輸工具就,不可抗的因素比較多一點。」

 
民眾:「就是靠自己吧,開車會稍微比較好一點。」

民眾:「畢竟火車就一條嘛,開車就是路口這麼多,可能比起來火車相對的比較好一點。」

圖/TVBS

青菜蘿蔔各有人愛,網路論壇標題寫著,在台灣,遊覽車跟火車是最恐怖,但下方留言有人支持有人反對,攤開數據來看,雖然普悠瑪、太魯閣跟蘇花改撞山事件,奪走不少人命,但110年1月全國就有274人死於交通事故意外,依數據來看,自行開車的死亡人數並不比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少。

台北市交通大隊事故處理組長林洸賢:「排行第一名就是未注意車前狀況,第二名是未依規定讓車,第三名是轉彎或轉向未依規定。」

台北市交通大隊表示汽機車肇事,仍舊比大眾運輸來得多,以台北市來看110年,車禍死傷件數有3280件,其中有14人死亡,前三名死傷人數依據是中正區中山區跟大同區,顯示自行開車的死傷機率,高於突發意外的火車跟遊覽車。

台北市交通大隊事故處理組長林洸賢:「這裡面最多的還是以機車族群為最多,第二次之的是行人,機車裡面的問題,會發生交通事故的原因很多,但會導致死亡的結果,通常是跟速度有關。」

網路分析調查單位,針對交通工具安全討論度做分析,從去年至今排行第一的,汽車安全有128538筆,第二是火車安全有121700筆,第三騎車安全109529筆,飛機48718筆排第四,專家表示雖然汽車還是榜首,但從今年四月太魯閣事件後,火車安全討論數暴增了六萬多筆,成長幅度高居第一。
 

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營運長林慧珍:「火車為什麼會討論聲量這麼高,其實大部分都是集中在,四月二日到最近,也就是說太魯閣號出軌的關係,所以引發很多人都會討論這件事情,它就佔了這一年半左右的時間,大概二分之一的討論聲量,所以扣除太魯閣號的話,其實平常網友在討論火車不安全這件事情,其實是沒有這麼高的。」

圖/TVBS資料畫面

專家分析以常態性來看,汽機車討論度比較高,肇事事件相對比較多,而從過去大事,包含蝶戀花蘇花改意外普悠瑪太魯閣事件當下,遊覽車跟火車安全,都有暴增趨勢,顯示大型交通災難的確會讓討論度增加,但以常態性跟交通安全數據來看,自行開車肇事件數高於火車跟遊覽車。

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營運長林慧珍:「其實很多事故都是在,譬如說汽車或機車擠道,造成交通違規然後發生事故這部分,所以兩者交集其實非常多,因為這是平常人最常搭乘的工具。」

開車、搭車各有風險,民眾有不同解讀,但出發前做好準備,掌握道安狀況降低風險,才能真正達到安全至上。

 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太魯閣號花蓮出軌

#自駕#交通安全#太魯閣翻車#蘇花改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519

0.0805

0.23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