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久坐、久站、經常固定一種姿勢 小心「這疾病」找上您:痛不欲生!

記者 蔣志偉 / 攝影 陳儒桓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4/15 23:01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4/15 23:05
圖/TVBS
圖/TVBS

您聽過肌筋膜疼痛症候群嗎?簡單來說因為姿勢不正確,長期一種固定動作,引起相關疼痛的情況,今天的健康醫藥專題,我們帶您了解日常生活中,長期需要久坐或久站的人,都是高風險族群,該如何預防帶您來看!

臺大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:陳冠誠vs.病友::「你現在是哪裡感覺不舒服,肩膀啦重點在這。」

 

76歲林女士,從事美髮業,因為長期需要高舉,導致肌筋膜痠痛,不舒服情況持續半年。

病友:「工作長期啊,舉不起來真的,真的連轉都不能轉,休息三個月,倒下去之後就爬不起來,一直貼痠痛藥布。」

臺大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陳冠誠:「你長時間隨時隨地拿著手機一直滑的,這一種年輕人他就有可能會是,我們肌筋膜疼痛症候群的患者。」
 

圖/TVBS

臺大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徐紹剛:「肌筋膜其實在現代人,不論是哪個族群都很常見,尤其好發我們固定姿勢,需要固定姿勢很久,在同一個姿勢的上班族。」

醫藥記者蔣志偉:「肌筋膜疼痛症候群,在臨床上治療方式,可以分為藥物以及復健,通常藥物是服用止痛藥,它只是能夠緩解疼痛,最重要的觀念就是復健,為什麼這麼說呢,因為他可以讓肌肉放鬆,筋骨獲得伸展,我們請臺大復健科(部)主治醫師陳冠誠,來告訴您怎麼做。」

臺大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陳冠誠:「好,我們上半身最常造成肌筋膜疼痛症候群的位置,在我們這邊肩頸肌群,所以我們會建議說,我們可以做這邊的伸展,這個時候可以把身體朝前方側邊,然後45度往下,往下伸展,我們這個筋,頸部到肩部這塊肌肉,慢慢伸展,然後先拉,可以達到放鬆的效果,所以這個動作反覆做幾次,可以讓他緩解疼痛。」

固定姿勢缺乏活動也會讓「肌筋膜」變得緊繃。

圖/TVBS

臺大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徐紹剛:「現代人在電腦桌前面,都是這樣去工作,所以出現這些痠痛,其實是很困擾的,可是在辦公室環境中,我們也不可能起來跑跳,所以我們還是藉由辦公室一些設備,進行伸展讓大家動作比較好,譬如說我們可以選一個,像這種很常見的隔板,我們就雙手這樣放上去,稍微有點交叉:然後往下這樣延伸,稍微往下壓:往前延伸,大概三到四個呼吸回來,往前延伸往前壓,同時我們可以拉到這邊的屁股,還有另外這邊延展出去髖部的前面,一樣也是兩到三個呼吸,慢慢回來,然後再下去:回來,經過這樣幾次這樣拉筋之後:其實你開始活動你的肌肉,不會到下班之後這個疼痛就跟著你,到明天的上班。」

醫藥記者蔣志偉:「肌筋膜疼痛症候群,與關節退化的共同點,就是隨著年紀越來越大,會出現相關的症狀,如果您有肌肉以及關節,出現慢性疼痛的症狀,就要特別提高警覺,盡速就醫治療。」
 

臺大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李嘉哲:「其實要維持關節健康,其實是多運動,一般人功能上有明顯改善,明顯覺得身體狀況比較好,可有些情況下你可能越做越痛,或者是原本你身體就有結構上的異常,就比較容易讓關節退化來得早一點:。」

肌筋膜疼痛症候群,涵蓋範圍廣、層面大,別掉以輕心,醫師提醒發生疼痛千萬不要忍耐,調整姿勢:伸展筋膜並配合復健:有效緩解疼痛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醫院#運動#健康#治療#症狀#活動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506

0.0971

0.247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