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核廢水排入海! 專家:秋刀魚、日近海魚影響大

記者 張蕙纖 / 攝影 徐崑山 劉欣逵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4/14 13:28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4/14 15:22

日本政府決議把福島核污水,兩年後排入太平洋,農委會直言,除了日本自己影響最大,根據洋流路徑判斷,秋刀魚場首當其衝,而台灣漁船也會捕撈,專家就說明,雖然經過洋流稀釋後,台灣受影響較小,但食物鏈值得關注,除了秋刀魚,鮪魚和旗魚也受影響,以及日本進口海鮮,像是鱈場蟹、高腳蟹等都得注意,而根據統計,台灣人每年約吃掉35公斤海鮮,要是人體吃入受汙染魚種,要經過多年且吃大量才可能讓人體輻射限量超標。

圖/TVBS

 
來自日本活跳跳秋刀魚,不管是用烤的配上檸檬,還是加入拌飯等,可口滋味深受台人喜愛,但現在日本政府決議把福島核廢水兩年後排入海洋,引發鄰國群起抗議,特別是最接近福島的,秋刀魚場將是指標,我國漁船也在日本外海,捕撈秋刀魚,首當其衝。

中研院多樣性研究中心榮譽研究員邵廣昭:「秋刀魚的漁場,因為靠日本最近,其實政府有持續加強檢測,現在還沒有驗出任何汙染。」

圖/TVBS

專家說明,即使廢水排出後經過稀釋,讓台灣受日本洋流影響較小,但核污水排入海洋是頭一遭值得關注,特別是食物鏈,浮游動物小魚吃入輻射後,進而影響大型和回流魚,還有日本進口海鮮,鱈場蟹、高腳蟹等都得注意。
 

中研院多樣性研究中心榮譽研究員邵廣昭:「海水裡面擴散分布,所有生物都會受影響,換句話說,所有進口食品理論上都要去檢測,特別是從日本進口的。」

研究員指出,日本近海魚類都得小心,而根據漁業署年報,像是秋刀魚,108年時漁業生產量多達83941公噸,鮪魚23129公噸,而劍旗魚則是6704公噸,人體要是吃入受汙染魚種,可能會在身體殘留輻射限量,但專家也說明要吃到多量,並且經過多年,才會對人體造成影響。

中研院多樣性研究中心榮譽研究員邵廣昭:「理論上應該不會對人體影響,但是還是要看汙染物種類。」

圖/TVBS

但福島核廢水排入大海,也讓台灣漁民憂心,金山秘雕魚事件再現,影響台灣海水汙染難以回復。

北海岸漁民:「人家聽到核廢水,不管哪個海區,你日本就在我們旁邊,政府應該要出面。」

就怕核廢水,對地方經濟和觀光影響很大,北海岸漁民堅決反對,目前已經啟動聯署,呼籲政府出聲,對日本反抗到底,不要核廢水影響台灣海域。

 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福島#洋流#核廢水#漁民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67

0.0815

0.228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