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最新梅雨指標出爐 鄭明典「看見曙光」曝顯著降雨時機

編輯 蔡明亘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4/13 12:56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4/13 12:56
鄭明典公布最新梅雨指標圖,直呼降雨「現曙光」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)
鄭明典公布最新梅雨指標圖,直呼降雨「現曙光」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)

全台水情嚴峻,尤其中南部地區水庫水位持續下降,不僅春雨鋒面下不來,連近日將生成的颱風也無助紓解乾旱,民眾只能把希望放在即將登場的「梅雨季」。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指出,南部春雨不顯著,因此梅雨成了乾季後最受期待的水源,目前這令人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梅雨季,現在看來已「有點曙光!」

台中降雨季節分布。(圖/翻攝自鄭明典臉書)

 
鄭明典今日在臉書連發4篇文分析梅雨情況,他指出,台中每年10月以後雨量就不多,因此約占整年雨量19%的「春雨過渡雨季」還滿重要的,若少了春雨,等同乾季由4個月延長至6個月,與桃園、新竹、苗栗和台中的情況類似。

高雄降雨季節分布。(圖/翻攝自鄭明典臉書)

鄭明典分析,從高雄降雨季節分布來看,南部乾季長達半年,春雨不顯著,所以梅雨成了乾季後最受期待的水源,不過南部本來就不期待春雨,所以春雨不來也不必太意外,南部該關心的是梅雨的狀況。

最新梅雨指標圖。(圖/翻攝自鄭明典臉書)

 
鄭明典也貼出最新出爐的梅雨指標圖,其中紅線與藍線在5月21日有超過正值的趨勢,代表那時候可能會出現「連續性顯著降雨」,也就是能紓解乾旱的梅雨,也讓鄭明典直呼「有點曙光!」不過仍需持續觀察。

歷年梅雨量變化。(圖/翻攝自鄭明典臉書)

鄭明典曾在臉書發文說明如何看懂梅雨指標圖,圖中綠色長條是觀測雨量,以每日9毫米作為氣候平均值,視為顯著降雨的門檻;紅色線稱為低層水平環流指數,正值代表台灣附近屬於正渦度區,通常是有鋒面在附近的意思;藍線則是垂直風切指數,正值代表西南季風條件出現。

鄭明典說明如何看懂梅雨指標。(圖/翻攝自鄭明典臉書)

鄭明典指出,當紅線與藍線同時為正值時,台灣易出現「連續性顯著降雨」,即代表概念上的梅雨。至於為何不直接看降雨預測就好?他說明,該模式中的降雨變異度大,分布相對離散,而實際梅雨常伴隨模式還無法模擬的中尺度降雨系統,因此只能先期望模式能掌握梅雨的背景氣流場環境來間接預報梅雨。
 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TVBS每日熱搜榜

台灣旱象難解

#梅雨#春雨#水情#降雨#鄭明典#中央氣象局#梅雨指標#颱風#乾旱#鋒面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2150

0.2792

0.494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