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台鐵改革不能等! 經營走「公司化」?票價調漲?

記者 劉俐均 / 攝影 花振森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4/09 22:51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4/09 23:14

太魯閣號事故意外,造成嚴重傷亡,這也讓台鐵改革進度,成為各界矚目的焦點,尤其,在普悠瑪翻車意外後,就已經有提出總體檢計畫,但遲遲沒有具體的進度,現在各界也都把矛頭指向台鐵的營運模式,是不是要走向公司化,以及票價是否也要漲價來解決龐大的財務虧損,而台鐵工會則是提出,建議啟動北高直達列車班次,台北到高雄直達車約3小時,票價訂在843元、早鳥票505元,希望藉此提升競爭力。

圖/TVBS

 
記者劉俐均:「太魯閣號出軌重大事故造成嚴重的死傷,這也讓台鐵改革進度再度成為注目焦點,但要怎麼改,為何在2018年普悠瑪翻車意外之後,仍舊無法大刀闊斧的改革?還有四千億的財務虧損該怎麼處理,現在外界也把矛頭指向台鐵的經營模式,認為是不是應該要走向公司化,才有可能解決問題。」

推動組織改造,是在太魯閣號事故後,對台鐵的重點改革計畫,但朝向公司化能不能行?還有票價是否也要跟著漲?這些問題浮出檯面,要全面檢討營運方向。

台鐵產業工會秘書長魏豫綾:「其實重點不是討論未來的營運方向要變怎樣,而是說那在這個事件之後,我們學到哪些教訓可以怎麼改革,如果大家認為調漲票價,是可以解決這次事故的話,那我認為大家可以持續做,這個方向的討論,但就工會的角度我們不這麼看。」

 
圖/TVBS

台鐵上一次調漲票價是1995年9月,曾經在2007年交通部提報,建議調整票價,卻遇到金融風暴就擱置,至今已經將近26年凍漲,但消費者的物價指數,1995年9月是80.46,如今已經達到102.99,平均物價上漲幅度大約31%。另外從台鐵損益來看,2017年收入有273億8千多萬,但支出就要287億3千萬,虧損13億到了2020年,收入259億6千萬,但支出就高達327億7千多萬,虧損68億元。台鐵目前整體資產總額約為8651億元,負債總額4144億元,其中退休金負債就有643億元,這是否成為壓垮台鐵財務的一大因素?

陽明交大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教授黃台生:「因為政策的因素你票價不調,你那個價差就是應該政府來補,如果談到虧損的時候,你又講說不行虧損這麼多你要想辦法去,那你就又額外的增加他一些事情,所以我們都看到問題,但是我們沒有把問題整合起來,有一個正確解決的一種方案。」

外界也點出,台鐵人事成本高,就是棘手難題,而總統蔡英文喊出要徹底改革,但要從哪裡下手,也是政府要面臨的一大課題。

圖/TVBS

立委(民)陳亭妃:「公司化跟民營化為什麼一直以來,台鐵一直沒辦法推動一定有他的理由,我們是不是應該先從所謂組織文化的改造,再來就是財務結構的問題,然後再來就是安全。」

立委(國)洪孟楷:「如果說要公司化不是不可以,但是應該請台鐵先把一些基礎設施,全部都建置完畢之後,再來討論組織內部改造的問題。」

台鐵產業工會秘書長魏豫綾:「希望說改革的方向最重要的,還是聽聽一直希望你改革的人,而不是說坐在辦公室的人,訂定這些SOP可以回應立法院,或是回應交通部說我們這些改革的項目,好幾百項都已經完成了。」

 
台鐵產業工會強調,不要再只是紙上談兵,要傾聽基層聲音,台鐵肩負歷史包袱和財務壓力,改革是一條漫漫長路,但員工和乘客的安全等不了,現在各界都在期盼,政府能夠對症下藥,才能再擦亮這塊百年老招牌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太魯閣號花蓮出軌

#台鐵公司化#漲價#太魯閣翻車#改革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616

0.1004

0.26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