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台鐵公司化?企業、產業工會反對 憂「同工不同酬」

記者 吳姝叡 / 攝影 許猛捷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4/09 13:16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4/09 13:50

面對交通部長林佳龍提出,台鐵公司化,產業工會就擔心,公司化後,同工不同酬的狀況會更加嚴重,包含台鐵最大的企業工會也持反對意見,認為營運和人力改善與公司化無關,而他們也提出建議,把太魯閣和普悠瑪移到西部幹線,藉此增加競爭力。

圖/TVBS

 
台鐵企業工會研究組長林佑哲:「工會這邊是反對台鐵公司化的。」

交通部長林佳龍喊出的台鐵公司化,擁有1.6萬名會員的企業工會直接舉反對牌。

台鐵企業工會研究組長林佑哲:「因為我們剛剛所提到的,不管營運面的改變,或者是人力資源的到位,這跟你有沒有公司化是沒有關係的。」

 
圖/TVBS

以運務人員為主的產業工會,目前有2000多人,但他們也憂心,公司化後,員工將面臨同工不同酬的狀況。

台鐵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:「(中華)郵政公司化之後,他們也有一批後面,這種類似(台鐵)營運人員,他們現在也是一直在跟政府抗議的是,明明是做同樣的事,為什麼他的薪水更低。」

火車駕駛員聯誼會也強調具體配套要拿出來,不能淪為空談。

台鐵火聯會長黃隆華:「我們不怕改革啊,對不對,讓員工有更好的經濟來源,更好的環境來維繫我的家庭,我們希望改革啊,我們不怕啊,看你政府怎麼做。」

圖/TVBS

台鐵面臨改革聲浪,票價太便宜也被質疑,有民眾舉例,桃園到台北的車票比一杯40元手搖飲還便宜,相比物價,台鐵票價25年凍漲,但企業工會表示,要解決虧損,票價得翻倍調漲,根本不可能達成,為了提高競爭力,他們拋出改革方案,把太魯閣和普悠瑪移到西部幹線,台北到台中只要1.5小時,到高雄3小時,票價比高鐵便宜超過一半,一天可望能跑50趟,東部幹線則由PP自強號來解決運載問題。

台鐵企業工會研究組長林佑哲:「(大家說)我們營運面很糟糕,我們很多服務達不到,事實上我們是可行的,只是說政府的限制太多,導致我們競爭力沒有辦法拿出來。」

 
台鐵改革勢必得執行,但內部聲音不同調,加上實際執行面,恐怕都不是這麼容易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太魯閣號花蓮出軌

#台鐵#公司化#同工不同酬#工會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629

0.0769

0.239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