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驚險撞擊曝光!司機反應時間僅6.9秒 運安會:根本來不及


發佈時間:2021/04/06 22:44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4/06 22:51

太魯閣號意外,撞擊瞬間畫面公開了,司機員反應時間只有6.9秒,而太魯閣號完全煞停至少要16.6秒,司機員根本來不及,運安會表示司機已經盡了最大力量。專家學者指出,這次意外會如此嚴重,狹小的隧道是關鍵,因為列車高速行駛,遭到外力撞擊,馬上就進入隧道,導致強大撞擊力在隧道內來回碰撞,產生高度摩擦跟變形,才會讓這次的意外,死傷如此慘重。

圖/TVBS

 
運安會主委楊宏智:「各位來看一下司機員看到什麼,所以那個霎那,就是我們太魯閣號停格的時候。」

原本平穩行駛的太魯閣號,進入隧道前衝撞工程車,瞬間一片漆黑,運安會公開了列車瞬間撞擊畫面,這瞬間令人震撼。

運安會主委楊宏智:「撞到工程車這個障礙物之後出軌。」

 
畫面說明一切,光從看的都無法反應,更何談第一線司機駕駛員,初步調查,工程車在早上8點49分59秒進入工地,當天車上載了很多輪胎進入現場,運安會資料顯示事故發生前還另有其他車輛,代表當天不是沒有其他人員、其他車輛的狀態,當天太魯閣號駛出和仁隧道後,離清水隧道前的出事地點,只有250公尺距離,列車時速130公里計算,駕駛只有6.9秒能反應,但列車要完全煞停,則至少需要16.6秒,根本來不及。

運安會主委楊宏智:「它的底盤跟它的車頭,引擎吊臂整個分離了,也就是說除了底盤之外,其他的東西是被我們第八節的車廂,衝撞帶著往前走。」

日本專家表示這麼嚴重的傷亡,「隧道」空間狹小佔了很大因素,台灣學者也認同了這項論點。

鐵路隧道工程邊坡專家(台大教授)王泰典:「慣性力太大這個能量,必須要透過車廂的變形,或者跟隧道壁的摩擦來抵銷,這樣都會造成旅客的傷亡,而且這個空間太狹隘也影響救災,所以隧道這個狹隘的空間肯定是個大因素。」

圖/TVBS

專家表示列車在高速行駛間,時速約121公里,跟7.5噸的工程車發生撞擊,若前方並非是隧道車廂受到撞擊的力道,可以平均分散出去,但剛好在衝撞後進入狹小隧道,導致瞬間力道過大,車廂在隧道內產生變型和強力摩擦,來減緩衝擊力,但車內的民眾,就得承受巨大衝擊,才會讓車廂變成人間煉獄,加上通道受阻,所以比平常花更多時間救難。

鐵路隧道工程邊坡專家(台大教授)王泰典:「牛頓運動定律質量加上加速度,這個慣性量非常大,它要停下來,需要抵銷它,那抵銷它,隧道空間非常狹隘它只能往前擠,往前擠一個只能透過變形跟摩擦,這兩個是最大的能夠抵銷這個能量,變形受不了以後,如果超過這個車廂強度,就會破壞甚至切割、甚至撕裂。」

圖/TVBS

 
第八節車廂全毀,50死211人受傷,運安會完成蒐證,包含殘骸軌跡、事故現場重建等,取得太魯閣號列車自動保護系統(ATP),和控制及監視系統(TCMS),事故調查將比照航空高標準的嚴謹做法,接先產出事實資料報告,估計這案子若沒太複雜,約3至4個月就可以完成。

記者藍于洺:「太魯閣號事件就是因為工程車入侵鐵軌,造成重大傷亡,但這樣情況相較於在高鐵或者是捷運,就比較少見了怎麼說呢,因為像在捷運它是有專屬路線,而且如果周邊有建案的話,都是要經過捷運嚴格的審核,相較於這樣的意外發生率會比較小。」

同樣的意外在捷運跟高鐵幾乎很難發生,捷運表示捷運是獨立線路,沿線兩側高架平面段6米以內為禁建範圍,6米以外的限建範圍,有施工需求,需提出申請及審查,文湖線麟光站至辛亥站間,淡水信義線淡水站至紅樹林站間等邊坡路段,會強化管理。

高鐵嚴格管理進入軌道授權資格,進出工地分為A、B、C、D等證,必須接受不同訓練才能夠領證進入,就連攜帶材料工具都要列清單,現場人員會逐一檢視。

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科學系副教授戴佐敏:「台鐵有它歷史的一個包袱,然後它面臨非常多困境,例如說它的人員在招募跟流失,我覺得這是它很大的問題,還是要給台鐵一個足夠的資源,而且我們要了解,這需要相當的時日才能夠見效。」

 
工程車入侵高速行駛,加上狹長隧道諸多因素意外嚴重,生死瞬間根本來不及反應,鐵路行駛安全不能忽視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太魯閣號花蓮出軌

#太魯閣號#出軌#工程車#台鐵#運安會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71

0.0736

0.210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