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都是包商的錯?學者:管控不利 台鐵難逃責任

記者 李頂立 / 攝影 盧宏昌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4/06 22:46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4/06 23:04

太魯閣號意外,也讓外界重新檢視工程安全的重要性。學者就表示,從三級品管的角度來看,不管是從包商、監造單位到主管機關,都難逃責任。立委也痛批,台鐵工程管控有問題,到底還有多少標案有類似情況?而且在鐵路行車安全改善6年計畫中,還有其餘21個邊坡工程,必須儘快盤點清查。

圖/TVBS

 
立委(時)邱顯智:「你拿了國家政府的預算,結果搞到最後一個不應該出現的人,李義祥根本就不應該成為這個標案的工地主任。」

事故調查還未落幕,但在野立委已砲火全開,指向台鐵工程管控明顯鬆動。

立委(時)邱顯智:「違反營造業法28條規定,發現就應該解任了,結果還出現在那裡,然後搞到發生這麼大一個事故。」

 
品管人員、職安人員、工程人員的電話號碼全部都一樣,而李義祥身兼營造公司負責人,還違法兼任工地主任,這些台鐵都不知道嗎?

立委(時)邱顯智:「到底有多少台鐵標案有類似這樣的狀況,改革台鐵這個任務真的已經刻不容緩了,我們希望行政院這個院級可以動起來。」

改哪裡?怎麼改?還需要通盤檢討,回顧整起事件,不管有沒有非法動工,從施工未設防護圍籬,工程車臨停斜坡,到意外滑落軌道,就是一連串致命連環錯,釀成無法挽回悲劇。

明志科大機械工程系副教授黃道易:「他對工安要求比較不那麼確實的時候,他會認為我就拿去做擋、支撐的動作。(輪擋)支撐的面積,跟(石頭)整個的結構性是不同的。」

圖/TVBS

傳統工程文化便宜行事,臨停不放輪檔或是只拿路邊石頭做做樣子,但這可是最後一道防線,實測讓貨車在斜坡臨停,只要手煞車沒拉確實就有滑落可能,輪檔還能咬住車輪阻止下滑,不過石頭直接被輾過碎裂。

明志科大機械工程系副教授黃道易:「大型車在法規的規定一定要設置,車上要配置輪擋,如果在施工的過程當中,他是屬於比較嚴苛的道路環境,他輪擋一定要必備,而且不是一顆兩顆有些可能要在多顆一點。」

圖/TVBS

 
而且施工周邊防護不夠確實,恐怕也是常年弊病,今年初有網友拍攝408車次的火車視角,經過本次事故路段,明明還在動工期間,但明顯沒有設置防護措施。

交大運管系副教授黃台生:「包商是第一級品管,監造單位是第二級品管,然後主管單位是第三級品管,到底是整個計畫沒做好,還是監造單位沒盯好,還是說我計畫這一些都有盯了,只是一個偶爾的疏忽,以三級品管的概念來說都有責任,台鐵主管單位怎麼能說沒有責任。」

記者李頂立:「台鐵畢竟屬於傳統鐵路,因此不管是這次意外,發生緊鄰施工道路的隧道口路線,或是像這種與平面道路交叉的平交道來說,其實很難與外部道路環境做一個安全的隔離,因此近年發生外車侵入的事件還是頻傳。」

太魯閣號車頭整個被削平,2012年砂石車闖越桃園埔心平交道沒成功,導致列車直接撞上,駕駛員死亡,台灣鐵路工會就指出,這種外車外物侵入路線造成損害依舊頻傳,2019年就高達41件。而時代力量也指出,除了這次的意外,台鐵在鐵路行車安全改善6年計畫中,還有其餘21個邊坡工程,更要速速盤點清查。

立委(時)陳椒華:「現在出問題了,那我們請台鐵在其他21個邊坡工程,是不是要趕快去做相關的檢視,要去做工程風險的管控。」

 
施工文化、台鐵文化,面臨全面檢討。改革只是陣痛,但數十條人命卻是台灣心中永遠的痛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太魯閣號花蓮出軌

#太魯閣號#事故#意外#台鐵#李義祥#工程車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590

0.1099

0.268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