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日月潭水位直落現異象 台灣鯛衝水面「呼吸求救」

編輯 周嘉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4/01 16:15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4/01 16:15
日月潭的台灣鯛浮上水面呼吸,異於平常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)
日月潭的台灣鯛浮上水面呼吸,異於平常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)

全台水情亮紅燈,日月潭水庫水位持續下降,導致原本生活在潭面下的台灣鯛,在今日成群浮到水面竄動並張口呼吸,與過往習性截然不同,當地漁民發現後懷疑成因與低水位造成水溶氧量不足有關,擔心若乾旱現象持續不解,除了民生、農作物受影響,也將危及魚蝦生存。

日月潭缺水嚴重。(圖/TVBS)

 
根據《自由時報》報導,日月潭漁民莊武源在清晨6時許起床後,便自伊達邵碼頭開船巡視潭面環境,意外發現平時生活在水面下的台灣鯛,竟成群結隊自潭底往上游動,並在潭面不斷張嘴呼吸,如此異樣彷彿在發「求救訊號」;日月潭目前水位約736公尺,與滿水位748.48公尺相差12公尺,變相壓縮了魚蝦的活動空間,因此漁民推測台灣鯛可能因溶氧量不足出現「缺氧」危機,才集體往潭面浮游求生。

日月潭缺水嚴重。(圖/TVBS)

對此,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中心表示,目前單位缺乏日月潭現場的水質檢測及台灣鯛魚體樣本,因此若單從漁民拍的影片中觀察魚群,無法目測魚體是否有狀況,不過魚類離開原本棲息的水層,轉而浮上水面,明顯可知原棲息的水層環境產生了變化,另外台灣鯛為熱帶魚種,適水溫大概落在攝氏24度至32度間,因此當下層水溫太低或水溶氧量不足,便可能浮到上層水域,不過確切原因仍需採驗樣本檢測。
 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TVBS每日熱搜榜

台灣旱象難解

#水情#水庫#日月潭#台灣鯛#水域#水面#水溫#水溶氧量#乾旱#限水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562

0.0724

0.228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