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物價蠢動! 彭博研究報告:台灣電價五年恐漲逾25%!

記者 徐葳倫 / 攝影 何佳陽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3/31 22:51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3/31 23:03

執政黨預計2025年達成非核家園,國外媒體彭博的研究報告就指出,台灣未來政策將使電費暴增,未來五年將漲超過25%,衝擊半導體產業。學者認為,成本增加,獲利就可能減少,然而電價一旦提高,也可能帶動物價成長,不過讓全民補貼高科技用電,也不公平。

圖/TVBS

 
水車一輛接著一輛進入建地,供台積電無償使用,就怕水情吃緊,連帶波及產線;但不光用水,電也是問題。

記者徐葳倫:「缺電可能對各行各業造成影響,根據國外媒體最新研究報告指出,台灣為了減少碳排放量,花更多成本在發展再生能源,導致未來五年電費大漲超過25%,加上執政黨預計2025年達成非核家園,恐怕會使科技業獲利受到電價、缺電衝擊。」

中央研究院兼任研究員周雨田:「我們的電價一旦提高的話,可能也會帶動物價的成長,如果我們考慮到通貨膨脹的話,我們電價再調漲,當然會雪上加霜。」

 
圖/TVBS

科技業首當其衝,尤其是護國神山台積電;台電預估,台積電南科3奈米新廠一年耗電量約70億度,預期2022年3奈米量產後,用電量還會大幅成長,缺電無疑是一大威脅。但經濟部強調,台灣工業電價是亞洲鄰國中最低價,就產業競爭力來說,比較上依然有利;且長期而言,電力成本也會因為成熟逐漸下修。

中央研究院兼任研究員周雨田:「(電力漲價)這個壓力當然必須要反應,必須要反應,不能讓全民來買單,台積電賺錢,或台積電的股東賺錢,全民買單,這個當然是不對,當然他們公司會有他們自己的策略。」

學者建議,政府應有適當的資源配置。問題是台灣的缺電風險,可能來自於能源政策,民進黨政府堅持2025非核家園,以燃氣、綠能取代燃煤、核電,燃氣發電將從現有33%提升至50%,燃煤則從46%調降至30%,綠能電力則從7%提升至20%,但綠能發展進度較緩慢,就連預計興建的第三天然氣接收站,也因為破壞藻礁議題卡關。

經濟部長王美花:「(三接)完成了之後,對我們一直以來,持續到現在的供電,都在備用15%以上,備轉容量10%以上,就可以持續的穩定,所以沒有缺電的問題。」

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:「即使扣掉了三接2個GW,你還有76個GW,但你最高的用電量只有40個GW,我不曉得怎麼樣才夠用,之前我們所有的電力的系統,都遠大於我們需要用的電量。」

圖/TVBS

環團對經濟部說法不買單,進一步檢視台電2020年的行業別用電資料,用電量前三名,以電子零組件製造業最多,其中也包含半導體產業,高達32%;基本金屬製造業,佔8.4%第二,第三名則是化學原材料、肥料,佔5.9%,有沒有必要進一步限制工業用電?

 
立委(民)陳亭妃:「為什麼我們不去鼓勵這些工業用電,去轉換變成是替代能源,我們不希望用限電方式,而是用輔導轉型,能源用電的方式。」

立委(國)曾銘宗:「對工業用電限制的話,又會讓整個產業的影響,衝擊會非常非常大,所以我們必須質疑蔡政府,當時在訂能源政策的時候,就講不缺電、不會漲價,這些都是謊言。」

藍綠立委說的保守,能源政策、經濟表現、環境保護,牽一髮動全身,如何兼顧?政府得拿出解方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物價#電價#漲價#衝擊#科技業#半導體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63

0.1010

0.247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