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題目落落長!整頁一篇閱讀只考一題 考生拚「速讀」搶高分

記者 藍于洺 / 攝影 葉俊宏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3/30 23:09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3/30 23:27

新課綱上路,題目變化也越來越多,也導致題目字數也跟著增多,不少考生跟家長都反應,現在很多考題落落長,結果只問一到兩題,等於要花很多時間閱讀。像今年國文科考試有1萬2千多字,考80分鐘,等於一分鐘至少要閱讀150到200字。這也讓不少家長讓學生學習速讀,希望能多爭取時間,理解題意,增加作答優勢。但國文科老師表示,速讀雖然有幫助,但還是要回歸考生自身實力,多閱讀才有幫助。

圖/TVBS

 
考生家長史耀雄:「整篇就是閱讀測驗嘛,不只是國文科,很多科也類似這樣的現象都出現了。」

談到考試題目落落長,考生家長無奈還是無奈,史先生兩個最小的孩子,正準備迎接高中跟國中大考,但新課綱即將登場,題目越來越長講究閱讀能力,也讓速讀風潮漸漸吹起。

考生家長史耀雄:「數學題目反正先來一面,B4的一面問一題數學題目,讀完一整面只問一題,起碼先讀完再說嘛,你讀不完就不能打仗啊。」

 
一整頁滿滿的閱讀,只考一到兩題像這樣類型的題目,不再只出現在英文閱讀,而是各科的題目都有類似情況,中小學生正掀起「速讀」風潮。業者表示,最近一年速讀課程詢問增六成、報名人數增兩成,國文教師分析,回答素養題要看懂文意,看懂後事半功倍看不懂容易丟分。

速讀補習班執行長楊依儒vs.記者藍于洺:「這是速讀機跑出來的速度,是每分鐘400的字,可以看到現在透過速讀機的幫助,可以提升我們閱讀的能力,根據我們了解,現在(今年)國文科全科有一萬兩千多個字,八十分鐘的考試時間,等於說一分鐘你要閱讀150到200的字數,所以閱讀的速度越來越重要。」

速讀補習班執行長楊依儒:「這個很關鍵的原因,在於就是專注力夠啦,當然當你專注力夠的時候,你整體閱讀理解力就會變強,為什麼因為當你專注力夠,你就可以讀得快又記得牢,這樣子其實會帶給學生在閱讀上有成就感。」

圖/TVBS

國文科每分鐘要消化150到200字,還得有作答的壓力,速讀業者表示,正常人在不緊張情況下,每分鐘可讀三百字,但若有考試壓力下,字數量就會減少訓練速讀,每分鐘閱讀量可提升三到五倍,分配考題時間也能增加。

速讀補習班執行長楊依儒:「他其實不是不會寫,而是看不完看完文章就打鐘了,他來不及看題目,速讀可以幫助他的就是,看完文章之後趕快看題目,再從題目當中找到關鍵字,再回推到文章裡面去找答案。」

速讀補習班小學班講師張雅琪:「最重要的是小朋友的專注力,提升專注力、記憶力,提升他閱讀量提升他的閱讀理解,慢慢的年齡層會越來越低,希望從小就開始培養。」

尤其新課綱強調的是「素養題」,特色就是多元而且「繞很多彎」,不少考生反應因為讀不懂而寫不完,不只是國文題目,包含物理、化學,甚至是數學考題不單只考專業解題,更考學生邏輯閱讀。
 

圖/TVBS

速讀補習班數學主任陳萬中:「它還是基本上的閱讀嘛,只不過是數學,一般來講作題目的時候,它的題目會比較傾向於說,比較需要更精細的、更精準得理解,題目讀偏掉了,這個占滿大比例,所以閱讀還是一個很重要、很基本的工具。」

其他學校的國文科老師表示,面對考試考生還是得準備好國學底子,弱勢閱讀速度慢搭配速讀才有幫助,若自身國學底子不足,不熟悉科目的類型跟解題目,就算是速讀能找到關鍵字,搶分還是有限,但快速了解題型問法的確加快速度,也替後續檢查考卷多留了些時間。

考生家長史耀雄:「如果我們這些素養題目,題幹在繼續那麼長下去,如果沒有節制的話,我想速讀對某一些,本來比如說是偏才他數理行,可是文科不行,我想多多少少會有幫助。」

新型課綱考題更多元,就怕解題慢人一步,攻速讀拚先機,但最終還是得回歸考生自身實力,科科準備充足,自然能增加應考實力。

 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速讀#108課綱#教育#考生#考題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43

0.0749

0.219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