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身體「這個器官」最早開始變老 若輕忽「罹癌風險」高

記者 蔣志偉 / 攝影 陳儒桓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3/25 23:13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3/25 23:20

從年輕到老,我們身體器官會隨著時間增長慢慢出現改變,TVBS健康醫藥專題報導,我們要帶您了解「器官變老」議題,只要年過了20歲,身體器官會排隊進入退化階段,究竟是哪一個器官?最早會變老?以及我們又該怎麼趁年輕時,保養好身體?帶您來看!

圖/TVBS

 
醫藥記者蔣志偉:「許多人都以為邁入中老年,我們的健康會慢慢的走下坡,其實在我們身體裡許多器官,已經開始啟動了,像我們的肺活量肺功能,在二十歲時已經開始下降。」

臺大醫院胸腔外科教授李章銘vs.病友:「還是維持早睡早起習慣,那個傷口疼痛現在比較痛呢,像現在不會,這樣彎喔好像會癢癢的抬比較高卡卡的。」

80歲陳爺爺,去年被診斷出膀胱癌第三期、攝護腺癌第四期,隨即手術治療,事實上當時在檢查時意外發現肺腺癌第一期,醫師決定進行微創手術。

 
病友:「同事抽(菸)我就走開嘛,吸(菸)到以後不舒服就走開。」

圖/TVBS

臺大醫院胸腔外科教授李章銘:「這個我們病友是一個肺腺癌的病人,他在這之前年紀八十歲了,電腦斷層當中發現肺部有一個結節,後來我們經過手術時候,後來我們發現還是有惡性的可能,所以就給他接受手術。」

年齡老化後各種疾病隨之而來,每一個人體質不同,器官開始老化年齡,分別為20歲肺功能、35歲骨骼、40歲心臟和腦、50歲腎、55歲腸道70肝臟。

臺大醫院老年醫學部主治醫師周怡君:「一個個體他因為儲備能力的降低,導致說他的脆弱性增加,所以當他遇到了一些就是壓力源,比如說他只是服用了某一種用藥,或者是說他因為疾病住院,他就是相對於其他沒有衰弱症的老人,脆弱性就比較增加。」

北榮高齡醫學科主治醫師曾崧華:「老化有一部分一個從器官重複使用,一個是說隨著環境毒素累積,那當然會加速老化的過程,所以我們說避免這些環境汙染物,延緩我們身體所提早,變成比較衰弱衰老這樣。」

臺大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李嘉哲:「我們會建議如果有一些風險因子,或是年紀比較大,或者是第一次因為低能量就骨折時候,就要開始注意一下骨密度部分,如果有需要的話,其實現在很多藥物,可以做相關治療,甚至增加骨密度減少骨折風險。」

醫藥記者蔣志偉:「任何人不論男女過了35歲之後,我們的骨骼和肌肉會慢慢老化,其實在年輕時候養成健康運動觀念,非常重要,我們請北榮骨科醫師姚又誠,來告訴您如何在家簡單運動,存骨本。」
 

北榮骨科部脊椎外科主治醫師姚又誠:「其實我們從年輕時候就要開始注意,除了營養之外,運動習慣是可以維持我們肌肉跟骨骼不要退化,簡單可以做就像是我們原地開合跳,開合跳就是一個很好訓練,肌肉跟骨骼一個方式,那如果更強度可以像是原地抬腿跳,這都可以訓練我們肌肉跟骨骼運動方式,那比較年紀大的長者可以做,更簡單一點像是原地深蹲,練習下肢的肌力,跟背部核心肌群訓練,那這些運動如果可以長期持之以恆,可以幫助我們減緩肌肉跟骨骼流失。」

圖/TVBS(非當事人)

臺大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李嘉哲:「這些骨折,常常會帶來生活的影響,甚至有些骨折,像是髖關節骨折,一年內死亡率可能可以高達20%左右,那其實對家庭,對經濟都是非常大影響。」

醫師提醒任何人都要有一個正確觀念,從年輕時就要重視健康飲食,善待身體各部位器官,最好在器官老化前,打好基礎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器官#死亡#醫院#醫師#肺腺癌#營養#健康#運動#飲食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29

0.0763

0.219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