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你的孩子吃什麼/「粉」飾太平舌尖真相! 直擊一口湯82添加物

記者 林上筠 / 攝影 柯勝雄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3/20 22:16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3/22 10:36

你的孩子,究竟吃了什麼?我們常被化學添加物慣壞、越吃越重口味了嗎?必要的食品添加物是不加就有食安問題的,像是香腸,不加食用亞硝酸鹽,就會滋生肉毒桿菌:夏天吃冰淇淋如果沒有乳化劑、穩定劑,冰淇淋容易溶化;不過如果是堆疊精煉的人工美味呢?

圖/TVBS

 
你喝的火鍋湯是店家自己熬煮還是粉泡出來的?進一步追查牛奶火鍋(乳白湯)孩子的最愛,以為是自己熬的?其實每口湯都喝下82種化學食品添加物,有必要加這麼重嗎?當天然食材多以「化學加工粉」替代,湯底成本差了五倍,久而久之,我們被誤導這才是美味。

日積月累下來,這些驚豔的人工美味,對健康,會不會造成負擔?這些粉飾太平的真假味覺是我們想給下一代的嗎?

某餐飲集團前任主廚:「原物料東西都上漲啊,我一家餐廳哪有那麼多本錢,可以去買那麼多原物料,給你熬一鍋湯給你喝。」

 
火鍋店消費者:「喝起來有牛奶的味道,吃起來就是比較清甜的口感。」

當一口湯,有近50種化合添加物。

稽查員vs.知名連鎖火鍋店店長:「(海鮮鍋是用什麼湯底),我們幾乎都是粉去製的。」

連鎖鍋物前任大廚:「看良心這個萃取粉放多放少,我可以成本降低,一包粉我可以熬三大鍋的湯底出來,我不用再花錢去買20公斤的大骨。」

我們正處在「粉」飾太平的真假世界。

食安專家文長安(食藥署退休技正):「單一的添加物,因為都做過安全性試驗沒有問題,可是複方的添加物,到底有沒有相乘的效果這是一個謎。」

腎臟科醫師江守山:「(多種複方)混在一起做,總毒性加成有沒有超過,你根本不知道。」

 
外食上班族吳宜樺:「我想要一個火腿蛋土司,還有冰鮮奶茶。」

焦香火腿滋滋作響,你的一天是加工食品開始的嗎,一口咬下,滿滿保色保香秘方,現代人外食打發三餐,晃眼來到中午湧進超商。

外食上班族吳宜樺:「就也很趕沒有什麼時間,就想說簡單吃一吃就好。」

微波食品標示全展開,密密麻麻20幾種合法添加物。

又遇到鮮味劑,次黃嘌呤核?磷酸二鈉,鳥嘌呤核?磷酸二鈉,常用在高湯、泡麵、洋芋片,當中納鹽帶出肉的鮮味,鮮度是味精40倍,香菇鮮度更能飆到味精160倍,少少量就能鮮美可口,品質改良劑讓燴飯黏稠宛如現煮,為了一直方便保存,必要添加物也保住食安,但無形中,我們吃下了多少化合品。

 
小朋友:「真的吃一個就好拜託。」

最夯親子食玩,紅的橘的白色粉末,加水攪拌瞬間變黏稠。

小朋友vs.媽媽:「啊,好酷喔,好酷喔,對啊,你看。」

記者vs.小朋友:「(你現在攪拌的是什麼),雞蛋捲雞蛋捲喔。」

小朋友vs.媽媽:「幹嘛吃我的口水,有了有了有味道,(粉是什麼味道),跟草莓一樣的味道,(是草莓的味道?)真的很像很像。」

魔法般30秒後,幾可亂真的鮭魚卵。

媽媽vs.小朋友:「(這跟我們平常鮭魚卵一樣嗎)不一樣,(為什麼)因為他是用粉做的,(你覺得很健康還是沒有很健康),沒有很健康。」

媽媽賴亞伶:「要讓他們有一個概念就是說,這些東西它可以用一些可能是,化學的東西可以馬上做出來,而且是以假亂真的狀態,可以機會教育他們,有些東西看起來很漂亮,但是它不等於健康。」

圖/TVBS

香味甜味誘人啊,邊玩邊偷吃,這場家家酒機會教育,一瞧林林總總二三十種添加物。

腎臟科醫師江守山:「你阿公阿媽都不認識的東西,什麼鹿角菜膠啦光澤劑啦,棕櫚蠟啦有的沒有的東西,你的肝臟做起來是來代謝這些化合物嗎,現在吃一個食物就有幾十種東西,是肝臟不認識的東西,所以它當然會增加你的代謝負擔啊。」

攝影記者vs.小朋友:「(好吃喔?)哈哈。」

TVBS資深記者林上筠:「食品添加物主要是控制急毒性,確保食品安全,像我們常吃的香腸火腿醃製物,如果沒有加入亞硝酸鹽的話,恐怕會滋生感染肉毒桿菌,添加物依法限量,才可以將風險降到最低,不過現在為了修飾味覺和美觀美味,廠商通常都不會主動減量,非必要的混合多添加,民眾又該如何確保,舌尖上的真相。」

外食上班族vs.知名火鍋店員:「(湯都是你們自己熬的嗎),對我們都是自己熬的。」

其實火鍋店家,依法必須附上「湯底身份證」,幾度追問過敏源,才拿出鍋底標示,基本奶香鍋暗藏複方添加物,80種滿滿一整頁。」

外食上班族vs.朋友:「胺基酸炳,超多的很多化學的,還有阿拉伯膠,這些都沒有看過,這什麼次黃嘌呤核?磷酸二鈉,75、76、77、78,79、80、81、82(是不是接近百種)。」

你的湯,原來是精煉泡出來的,百味雜陳,來到中南部連鎖鍋物,炒粿跟白荳蔻加蔥段,(這什麼粉)蒙古粉要加多少,一平匙左右。

注意!他加的是水,10秒鐘!清水變高湯,這就是你常吃的小火鍋,連鎖火鍋店高湯幾斤大骨,業務用湯底粉100元,最少泡出1大桶1萬5千cc,20鍋鍋底,若自己熬煮20斤大骨,蔬果洋蔥熬6小時,湯頭才能自然甘甜,食材,瓦斯,人力成本差4倍,業者澄清配粉固定,濃縮乾燥是食安考量。

場外消費者vs.記者:「你覺得火鍋到底是用粉泡還是湯底慢慢熬的?我覺得慢慢熬的吧,因為吃起來沒有化學味道。」

其實民眾根本吃不出來。

腎臟毒物醫師江守山:「消費者已經完全被指鹿為馬了,所以他已經不知道什麼是真的,他只是知道味道比較重那個比較好喝,尤其是很多家庭就從來不開伙,小孩子怎麼有辦法辨別什麼是真什麼是假食物。」

等等,這鍋豐富層次的蕃茄牛肉湯,來自真功實料,老闆不願省一時省掉健康。

內湖自熬牛肉湯店老闆娘:「我是跟客人講說,只要我敢吃的你們都可以吃,良心事業,做吃的就是個良心事業啊。」

目前單方添加物,經過嚴謹安全測試,但當近八百種合法化學添加物,加工食品,複方混合漫漫長長一連串(免測安全),台灣人口味越吃越重,負擔也越重。

腎臟科醫師江守山:「你安全測試都單一個一個做,(複方)混起來的時候,它的組合排列是恆河沙數,所以你沒辦法去做研究。」

食安專家文長安:「添加物放得越多的話,他本身抑制細菌效果,或是殺菌效果會特別的好。」

化合物堆疊的是被誤導的味覺,通過消化器官,經過原本自然分解食物的胃酸關卡,日積月累。

圖/TVBS

輔大餐旅系講師文長安(食藥署退休):「通過胃酸了以後呢,添加物因為殺菌效果很好,常常會造成我們的腸胃道的菌開始減少,我們人整個代謝,吸收系統就會產生改變。」

腎臟科醫師江守山:「你要考慮的很多新興的疾病,到現在不曉得為什麼會發生。」

衛福部食藥署長吳秀梅:「其實對食品添加物,大家真的是太過於惶恐了,只要是在ADI限量範圍裡面,它就是安全的,它一定不要超過這個量,因為我們都會做相關的稽查。」

文長安食藥署前任技正,穿梭各企業各大學宣導正確食安。

退休多年憂心忡忡,萬言書陳情監察委員總統府。

記者林上筠:「食安學者向總統府點出台灣添加物之重,像是如果今天要做一個麵包的話,透過食藥署的網站,十秒就可以搜出,174種合法的食品添加物,這不外乎是讓麵包更柔軟更蓬鬆,外觀更美味顏色更飽和,這樣一來,業者很可能輕易的找到更多添加物使用,學者認為一旦擴大開放,這不是超級食品那什麼才是。」

行政團隊因此延緩,原本5月底公告期滿的新一波添加物開放。

食品安全及乳品技術講師陳俊成:「食安就是急性的,吃了食物中毒馬上送急診的,這個才會引起大家的注意,但是你慢性的,要那麼二十年三十年時間,誰去證明你是吃了這東西所引起,即便法院將來審理的時候,你沒辦法舉證啊,我是因為吃了這個東西,然後長期吃多久然後造成什麼疾病,只好消費者要怎麼樣,要自救自己要預防。」

食安專家文長安:「食品安全好放心吃到老,健保不會倒。」

正向提醒解決方案,當合法化學添加物,越加越重,你想追求的是精粹加乘的人工美味,還是真正原粹健康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你的孩子吃什麼

#你的孩子吃什麼#過敏#食安#健康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500

0.0868

0.23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