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疼痛部位出現「這症狀」若不積極治療 醫師警告:會痛一輩子!

記者 蔣志偉 / 攝影 陳儒桓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3/18 23:12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3/18 23:17

許多人都曾經發生「下背痛」的經驗,像是打掃、搬重物、久坐辦公等,都會有下背部疼痛的情況,TVBS健康醫藥專題報導,我們要帶您了解「下背疼痛」發生原因?我們該怎麼遠離危險因子,北榮骨科醫師吳博貴,透過鏡頭要告訴您預防下背痛正確觀念!

圖/TVBS

 
醫藥記者蔣志偉:「很多人長期飽受下背疼痛的困擾,而事實上引起下背痛最重要的危險因子,包括了有抽菸肥胖,還有就是工作勞心勞力及長時間久坐,如果當您在椅子上要準備起身時候,或者是要下床時,特別感到痠痛可真的要特別注意,最好盡速就醫檢查。」

北榮骨科部關節重建科住院醫師陳榮俊vs.病友:「會比較容易有下背痛的狀況嗎,對對這個地方按到屁股後面,這裡不舒服。」

73歲王女士之前因為髖關節開刀,合併脊椎側彎後,又出現下背疼痛狀況,讓她十分困擾!

 
病友:「一開始整個筋,整個腳都會痛,就是這樣子情形很久了一年多了。」

北榮骨科部關節重建科住院醫師陳榮俊:「他的下背痛主要是來自脊椎的問題啦,因為我們可以看到她的脊椎X光片,是有一個滿明顯脊椎側彎的狀況,那這個部分應該還是影響她,日常生活會比較大情形。」

高雄市立旗津醫院復健科主任蔡玉麟:「減輕疼痛減輕壓力增加柔軟度,增強肌力,我們可以先在醫療院所做物理治療、做復健治療,甚至於運動強化,第二階段民眾回到家,也可以做一些像熱療熱水澡,伸展操以及核心肌群的強化。」


醫師指出可以從復健運動,來改善下背痛,要先加強核心肌群訓練。

北榮骨科部關節重建科主治醫師林希賢:「如果下背痛時間已經持續很久,那經過功能性改善之後,還是沒有好轉的話,要小心我們還是會有一部分,是病理性的下背痛。」

醫藥記者蔣志偉:「現在許多醫院骨科以及復健科門診,有九成以上的病人,都有出現下背痛的情況,而事實上根據了解,之所以會出現下背痛情形,其實和姿勢不良,所引起的肌肉痠痛有關係,我們請北榮骨科醫師吳博貴來告訴您,要如何預防下背痛,以及正確姿勢該如何。」

圖/TVBS

 
北榮骨骼肌肉腫瘤治療暨研究中心主任吳博貴:「是的一般而言九成以上病人,下背痛,其實不是來自於骨刺或骨頭問題,而反來自肌肉問題,那我們都知道一般我們都需要長久坐,許多人久坐姿勢,他可能例如說桌子椅子會離的很遠,所以久了之後就慢慢開始駝背起來,這樣常導致肌肉的萎縮跟不平衡,所以一般最好的坐姿,其實我們椅子應該要離桌子越近越好,這種可以讓我們肚子稍微平貼到我們桌子,這樣在打字或使用電腦時候,我們的腰桿就自動能夠挺直,這樣長期而言對整個腰椎的肌肉,會比較好一些,一般我們在洗滌餐具時候也非常重要,有些人他會習慣例如說我們彎腰開始洗東西,可是這樣久的時候,常常會造成腰椎一些疼痛問題,所以最正確的姿勢,我們可以將這個門把它打開來,一隻腳翹上去,這時候我們在洗的時候,第一個腳可以支撐腰的上半身力量,第二個腰桿可以挺直,這樣我們在洗東西時候,久了就比較不容易造成,我們腰椎方面疼痛的問題。」

正確姿勢很重要,維持腰椎的穩定度,跟減輕腰椎的壓力,因此民眾在訓練背肌,臀肌之外可以加強復肌訓練。

北榮骨科部關節重建科主治醫師林希賢:「下背痛原因就是看是,來自於椎間盤,來自於脊椎的關節,或是來自於下背後面肌肉都是有可能,像是肌少症的話,那就是後面的肌肉,已經漸漸被脂肪細胞,病理性替代取代掉了。」

北榮骨骼肌肉腫瘤治療暨研究中心主任吳博貴:「一般而言急性下背痛如果發作時候,當然休息是最重要的,那如果休息加上熱敷還沒有減緩,那如果這些都沒有改善時候,那就要趕快到大醫院就診。」

骨科醫師提醒,千萬不要長時間固定同一種姿勢,最好選擇人體工學桌椅,注意正確姿勢,別讓下背痛影響健康!

 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健康#背痛#醫院#工作#運動#治療#訓練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44

0.0965

0.240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