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觀點/AZ疫苗爭議未定論 醫酸:只會吹噓多會防疫

作者 沈政男
發佈時間:2021/03/18 10:29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3/18 10:37
(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)
(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)

作者:沈政男(衛福部草屯療養院精神科醫師)
 
【AZ疫苗應緩打】

 
有人說,「血栓發生率背景值為千分之一到二,AZ疫苗施打後出現血栓比例尚未超過」,問題是千分之一到二,是一年當中的發生率,而AZ疫苗在歐洲開打至今才一個月,背景值應該是萬分之一到二。

還有,最重要的,千分之一到二,乃所有年齡合計,問題是,注意了,挪威三起施打AZ疫苗後血栓,都是三十多歲年輕人!其他歐洲國家也有五十歲以下施打後血栓案例,試問,三十多歲年輕人的血栓背景值是多少?講不出來了吧。答案在此:血栓發生率跟年紀有很大關係,每多十歲,風險就增加一點九倍,因此,三十歲的血栓背景值,應為八十歲的三十分之一左右。三十分之一。

(示意圖/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)

試問,目前施打AZ疫苗後發生的年輕人血栓發生率,有沒有超過年輕人血栓發生率背景值?又講不出來了吧。此外,這些案例有沒有血栓的危險因子,比如肥胖、家族史與抽菸等?如果沒有,那麼背景值還得更往下修。這就是歐盟等十二個國家暫緩施打AZ疫苗的原因吧。雖然世衛建議繼續施打,但也正在進行施打後血栓的安全性評估,目前還沒有定論。
 

世衛這麼建議,主因當然是全球疫情太嚴重,繼續施打利多於弊,但,台灣呢?台灣每天新增多少病例?目前有多少病例正在醫院隔離治療?又有多少醫護暴露在感染的風險之下?完全不能跟國外相提並論。事實上新冠疫情爆發一年多以來,台灣醫護感染非常稀少,代表只要靠著安全防護,還是可以有效阻絕傳染。

(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)

當然,疫苗可能最終還是要打,但,有必要急著在這幾天啟動嗎?為什麼不等歐盟與世衛的調查報告出爐再說?注意了,美國有沒有在打AZ疫苗?沒有,因為,根本還在做完臨床試驗。這是為什麼?自己去想吧。

調查顯示,台灣醫護施打AZ疫苗意願只有三成多,原因出在此疫苗的防護率只有七成多,不如輝瑞與Moderna,因此很多人打算等下一批。注意了,這是血栓事件發酵前所做的調查,若過幾天開打,恐怕會有不少人臨時退出,不想打了。試問,以七成多的防護率,即使你打了,在照顧病人時,敢不做全套防護嗎?這樣跟沒有打,差別何在?

黃偉哲說,「台灣人很奇怪,沒疫苗罵太慢,有又不敢打」,拜託,奇怪的是你吧,為什麼你們不能把防護率最高的疫苗,早點買進來?只會在那邊吹噓自己多會防疫。
因為醫護施打AZ疫苗的意願不高,因此有人說「總統應率先施打」,這根本是餿主意,因為,歹勢,你打了沒事,不代表我沒事。

每十萬人每年發生人數。(圖/翻攝自ResearchGate網站)

總之:緩一緩,等歐盟與世衛的調查報告出來,指揮中心再決定要不要開打AZ疫苗,應該是比較周延的處理方式。如果最後還是決定在幾天後開打,而你也打算被打,附圖值得你參考。這是國外期刊對於血栓vs.年紀的統計資料。
 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AZ疫苗#疫情#防疫#指揮中心#沈政男#輝瑞#世衛#歐盟#黃偉哲#血栓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74

0.0942

0.241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