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美國心臟協會:每天吃這個 可降低「心臟疾病」風險壽命延長13%

記者 蔣志偉 / 攝影 陳儒桓 張鎮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3/17 23:02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3/17 23:15

現在很多外食族,經常大魚大肉不忌口,熱量攝取過多之後引起肥胖、三高等疾病,尤其是心臟方面疾病,近幾年來許多知名人士不幸發生猝死案例,令人不勝唏噓,TVBS健康醫藥專題報導,我們要帶您了解「強健心臟」該怎麼做?根據美國心臟協會發布最新研究每天吃兩份水果和三份蔬菜,有助於降低許多疾病風險。

圖/TVBS

 
醫藥記者蔣志偉:「根據美國心臟協會最新研究建議,如果每天攝取兩份水果三份蔬菜,這是最佳的飲食建議,而且還能夠降低疾病發生的風險。」

臺大醫院心血管中心副主任/教授陳文鍾vs.病友:「飲食控制非常重要對對,昨天有請營養師跟你討論,所以你要把飲食控制,你的血糖11點多醣化血色素太高了,目標控制在7以下,你的血脂1500太高了。」

只因為全身衰痛又出現頭痛症狀,今年62歲彭先生住院前,習慣性購買成藥自行服用,後來發現醣化血色素與三酸甘油脂異常超標,再加上自己本身就有肥胖問題,導致心臟衰竭,胸口痛到沒辦法行走。

 
病友:「以前不舒服有時候吃成藥,頭痛也吃成藥,自己買成藥來吃,對一天大概吃多少量,有時候吃半瓶有時候吃一瓶也有。」

臺大醫院心血管中心副主任/教授陳文鍾:「因為大量服用糖漿類的藥物,導致血糖跟血脂都非常高,會產生糖尿病性的心肌病變,因此病人以心臟衰竭來表現住院。」

根據醫學研究指出,有研究者針對全球200萬人進行數據分析,攝取水果和蔬菜和死亡數據,當中包括每天攝取蔬果量與罹病、死亡的比例,結果發現每天只攝取五份蔬果的人與每天捨取兩份的人,壽命延長13%。

圖/TVBS

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葉志凡:「我一定會提倡就是說,每年都要固定健康檢查,早期發現自己的問題,可能早期防治了一些重大事情的發生,第二個狀況其實運動,我想大家對於運動的好處是已經大家都很熟知,可是大家能力行在於運動,所以要如何把運動真的好好落實,那你身體強健的狀況能更好。」

臺大醫院營養師詹貽婷:「維持心臟健康來說比較重要的事情,是蔬菜跟水果的攝取量,要吃足夠的量,那以蔬菜來說的話一整天,建議大概三份的量。」

日本東京大學醫學科學所博士生/營養師廖誼青:「要特別注意的是,盡量選擇新鮮的蔬菜水果,額外加了糖的水果乾或者是醃漬的蔬菜,就盡可能的去避免它,我能夠理解突然改變飲食習慣,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,但是可以從日常生活當中,慢慢的減少糖分,還有脂肪的攝取開始做起。」

醫藥記者蔣志偉:「心臟的保健非常重要,除了遵從醫師指示服用藥物,來控制三高以外,其實飲食治療,也是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,如果不忌口的話,會導致心血管疾病,持續惡化。」
 

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葉志凡:「抽菸高血壓的防治,飲食的控制等等的,我想很多的生活習慣方面,以及健康檢查,其實是防治很多疾病發生的一個重點,但是其實有很多疾病,其實在你平常健康檢查就可以發現。」

圖/TVBS

日本東京大學醫學科學所博士生/營養師廖誼青:「現在很多的疾病都是跟蔬菜水果吃得太少有關,那也因此,衛福部的每日飲食指南建議我們每天至少要攝取3份的蔬菜,也就是煮熟之後相當於1碗半的份量、還有2份的水果,相當於2個成人的拳頭大小。」

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賀立婷:「原型的蔬菜水果,每天五種裡面包含很豐富的維生素,然後還有纖維素,又可以減低油脂膽固醇等等的,都對心臟有幫助。」

臺大醫院心血管中心副主任/教授陳文鍾:「你能夠每天吃五份以上蔬菜水果,對心臟就有保健的效果,運動方面建議多做有氧運動,像重訓雖然注意肌肉增長,但重訓會造成血壓升高。」

 
醫師提醒多攝取菠菜、萵苣、紅蘿蔔及深綠色蔬菜,不論年齡保護好身體,做好飲食控制,增強運動量,才能保護強健心臟,避免疾病找上門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運動#心臟#水果#醫師#藥物#健康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706

0.2060

0.376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