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「越晚處理,代價越大」 勞保拆彈黃金期僅剩一年

記者 李頂立 / 攝影 陳宥翔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3/11 23:09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3/11 23:09

勞保基金危機不是新聞,隨著財務缺口不斷擴大,近期行政院長蘇貞昌和勞動部長許銘春都對外強調,去年起已增額撥補百億預算,但根本制度面的改革,卻遲遲沒有方案與時間表,學者專家紛紛示警,勞保炸彈是「越晚處理,代價越大」,未來一年到一年半將是最後的關鍵改革時間點。

圖/TVBS

 
人山人海的勞保局,近期不少人前來的目的,都是為了同樣的問題。

記者vs.勞保局人員:「(去年那個紅包),投資收益的問題,(對對對)。」

好奇勞退紅包有沒有入帳,因為去年勞退基金運用收益達到1780多億元,收益率逼近7%(6.94%),平均下來,每位勞工可以分配到1.4萬元左右。

 
記者李頂立:「去年勞退的收益分配,從3月5號開始就可以供民眾來作查詢,像我們可以來到勞保局窗口,單憑一張可以證明個人身分的證件一卡查詢,不過如果你不克前來的話,在家裡也可以直接登入勞保局網站,憑著健保卡、戶口名簿雙卡號來查詢,甚至直接登入勞保局的APP,也可以知道去年領到多少紅包。」

勞保局勞工退休金組組長楊佳惠:「大概有1205萬位勞工喔,那在分配上我們會以個別勞工專戶,對於整體投資運用的收益貢獻度來做分配。」

言下之意就是,有人領多有人領少,45%的人分紅超過1萬元,另外55%的人只有4位數,雖然說加減賺,勞退迎來小確幸,但勞保財務的大危機,仍是燙手山芋。

立委蔣萬安(3.9):「什麼時候要提出勞保改革的方案?」

圖/TVBS

行政院長蘇貞昌(3.9):「政府一直是一個態度就是說,政府不倒勞保不倒,從去年開始撥補200億,今年220億,未來我們還是以這樣的誠意和態度。」

面對質詢,蘇貞昌再度強調政府會負起責任,勞動部長許銘春11日也公開喊話,希望明年能爭取中央撥補高於今年的220億元,但除了增加預算,遲遲給不出更明確的答案。

行政院長蘇貞昌vs.立委蔣萬安:「如果盤整好會送到大院,請指教。(什麼時候?)現在還在廣聽各界意見,(大概什麼時候?)呃。」
 

怎麼問,就是等不到具體改革時間,但對比近兩次的精算報告,破產年限已由2027年提前到2026年,勞動部也坦言,去年勞保潛藏負債已突破10兆,再再顯示財務黑洞持續擴大。

淡江大學風保系教授郝充仁:「依目前政府的作法大概一年是填補200多億,那如果它用罄的話,我預估一年大概是2000多億起跳,也就是政府預算要挹注到這裡的是10倍以上的金額,那勢必會擠壓其他的預算。」

圖/TVBS

文化大學勞動人力資源系教授李健鴻:「社會保險基金基本上是一個財務自給自足的原則,絕大部分國家都這樣做,所以你要另闢財源(加稅、多付保費),可不可以做?不是說不行,可是說雇主團體同不同意,照立法院的生態也不容易。」

制度不變,基金用完是遲早的事,不僅拖累國庫,目前139萬名勞工平均請領1萬7651元的老年年金,也勢必縮水。

 
文化大學勞動人力資源系教授李健鴻:「應該要告訴民眾就是說,這個撥補的作法,照道理是短期作法,那期限到了我就要啟動什麼樣新的改善途徑,這樣是比較負責。」

淡江大學風保系教授郝充仁:「換言之如果這一任不做,那等於是把這一些政治上的一個難題丟給下一任,那也讓人民陷入到更大的痛苦當中,從現在算起未來的一年到一年半,恐怕是黃金的一年到一年半,是我們最後還有可能解決問題(的時間)。」

勞保炸彈誰也不想接,但越晚出手,只怕修正幅度更大,引發的民意海嘯,恐怕也不是區區幾個首長下台就能夠止血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勞工#投資#退休#勞動部#勞保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567

0.1057

0.26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