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「趴睡姿勢」不正確 醫師最擔心「這件事」發生恐來不及了

記者 蔣志偉 / 攝影 陳儒桓 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3/10 23:05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3/10 23:24

台灣有8成以上中風,都是缺血性中風,因為血管塞住而導致的中風,而高血壓就是血管塞住的警訊。因此所以如果頭暈、伴隨著血壓升高,代表血管可能已經開始狹窄,應盡速就醫治療,另外腦中風是台灣十大死因第四位,初發中風病友,在中風一個月後,每五人中有三人失能。

圖/TVBS

 
臺大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陳冠誠vs.江小姐:「午休的時候,就是趴睡,我會覺得睡稍微長一點手會覺得麻,然後另外就是如果常常維持一個姿勢,我的肩頸的部分也會覺得痠痛。」

從事行政秘書工作的江小姐,生活規律,上班時間中午用餐完,稍微午休半小時左右,讓他最困擾的就是趴睡醒來後,感到手麻。

江小姐:「我平時在午休趴睡的時候,喜歡用單手,然後直接撐在辦公桌上大約30分鐘,那睡醒之後通常會覺得手會麻。」

 
臺大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陳冠誠:「關於趴睡導致中風案例,其實非常非常少,非常罕見非常零星個案,所以其實並不會造成那麼大問題,但是我們還會建議說在趴睡過程中,最好不要有過度的扭轉,以及彎曲的動作,去造成我們頸動脈的壓迫。」

醫藥記者蔣志偉:「現在許多上班族都有午休的習慣,而且一趴在桌上時候,都會以手來當枕頭,頭側一邊睡,到底正確的午睡姿勢如何,我們請臺大復健科(部)主治醫師陳冠誠,來告訴您。」

圖/TVBS(非當事人)

臺大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陳冠誠:「好,那許多的上班族,都會有習慣直接睡的情況,那這樣的情況會導致我們手部會壓迫,神經和血管都會壓迫,脖子會極度的彎曲,而且有時候會有嚴重的扭轉動作,會造成頸椎以及周邊的神經和血管,容易受傷,所以我們比較建議睡姿趴睡的睡姿,應該是用一個小枕頭,這個小枕頭在睡覺的時候,可以手放在兩旁,最重要的是彎睡的時候,不要去壓迫到自己的手,所以像這樣子是不OK的,這樣子是不OK的,那睡的過程中可以直接把自己的頭,直接傾向到枕頭上面去,這個時候要避免壓迫到眼睛。」

醫藥記者蔣志偉:「腦中風分為缺血性腦中風,出血性腦中風,而值得一提的是,癌友在抗癌過程當中,容易形成栓塞,一旦堵住的是腦血管,而這就是屬於缺血性的腦中風,會導致很嚴重的失能,也會影響後續的癌症治療。」

圖/TVBS(非當事人)

臺大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徐紹剛:「頸動脈剝離,常常都是非常悲劇性中風,因為他一塞上面很大部分腦組織,一起都塞掉了,所以那個就所謂大中風,大中風伴隨著就是大失能,那照顧起來就是真的很累了,不只是癌症他還加上一個中風,治療起來又非常辛苦,我們都很希望能夠幫助這群癌友,都能夠回到工作岡位,回到他家庭中,他不再是一個被照顧者,我們希望他能夠活出他自己的生活,可是呢你再加一個中風,他就真的變成,所謂長照所謂被照顧者。」

臺大醫院神經部腦中風中心主任鄭建興:「年輕人如果有危險因子,事實上中風機會就會明顯增加,所以不要以為年輕人,就不會發生中風,特別年輕人常常自以為是,身體都很好,血壓也沒有去注意,常常就容易發生中風。」

 
醫師建議不分男女老少,飲食少鹽少油少糖之外,還要養成運動習慣有助於降低腦中風發生率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醫院#飲食#受傷#治療#趴睡#中風#運動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2473

0.1153

0.362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