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警訊!暖化加劇40年融冰量達5萬億噸 台灣外型恐「番薯變香蕉」

記者 藍于洺 / 攝影 葉俊宏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3/09 22:58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3/09 23:21

海平面持續上升,恐怕會影響台灣土地,這不是危言聳聽,專家提出分析資料,1980年以來,全球融冰量達到5萬億噸,許多低窪地區都會受到侵襲,推估到2050年,以台灣六都方面,以面積來看,台南將影426平方公里受侵襲,六都之冠。人口來看,新北市將有75萬人受影響,專家表示若再不重視,台灣外型恐怕從番薯變成香蕉。

圖/TVBS

 
記者藍于洺:「受到全球暖化溫室效應的影響,海平面是不斷的在攀升,可以看到學者預估,未來在2050年台灣有很多低窪地區,都會受到海水的侵襲,外型也將從番薯變成香蕉。」

海浪侵襲步步逼近陸地,這可不是開玩笑,專家透過專業數據分析,全球暖化加速,大量冰山融化海平面越升越高,台灣沿海低窪地區亮起紅燈。

中研院地球科學所兼任研究員汪中和:「現在是每年0.4公分,未來會不斷的抬高,當它不斷升高的時候,我們沿海低窪的地方,就會開始受到影響,所以台灣的沿海土地面積,就會慢慢的減少。」

 
專家分析不是危言聳聽,點出大量數據分析,1980年以來,南極大陸融冰量增加6倍,40年來累積約有50,800億噸,海平面已經上升約14公釐,預估2100年之前海平面平均值至少上升1公尺,這波上升趨勢還會延續數百年,台灣的國土面積也不斷縮小,未來台灣會從番薯變香蕉。

圖/TVBS

中研院地球所研究員李建成:「第一個最重要的,我覺得是跟溫度是有關的,海平面主要就是北極天氣熱,跟我們春夏秋冬一樣,天氣變熱的時候,北極的冰川就會融,全球的海域是跟南北極的冰帽內容,是有關的跟溫度是有關的。」

專家拿出綠色和平組織資料進一步分析,推估2050年海平面上升衝擊,以台灣六都來看,像台中港、竹圍漁港、安平古堡、八五大樓等知名地標,因為位於沿海或盆地,相對風險較高,以面積來看台南市恐淹沒426平方公里六都最多,以人口來看新北市將會有75萬人受影響,為六都居冠。

中研院地球科學所兼任研究員汪中和:「台北都會區台北都會區雖然說不是這麼沿海,可是它過去有地層下陷,所以它將來是海平面上升,會受到衝擊的第一線,然後從台中以南都是影響最嚴重的,第一個它地形比較低平,第二個過去我們因為地下水超抽,所以從彰化一直到屏東,我們沿海的地方都是地下水下陷,比較嚴重的區域。」

圖/TVBS

警訊興起減少衝擊跟防範不能少,節能減碳是第一步,再來是建立完善的基礎建設與預警體系,基礎設施方面,進行都市改造,發展低碳城市,未來規劃易受海平面上升影響的沿海城市,遷移到將來不會受影響的地區,預警體系方面,防備高溫熱浪、颱風等,目前台灣在這塊成效不錯,但在海嘯及地震預警體系,還有加強空間。

中研院地球科學所兼任研究員汪中和:「在這些陸冰裡面,高山冰川的比例是最小,它如果全部消融的話,估計全球海平面上更大概也只有半公尺,格陵蘭大概會超過7.4公尺,南極大陸大概是58公尺以上,所以這兩個是未來海平面上升,貢獻量最多對我們威脅也最深的。」

 
海岸線持續退縮,台灣置身其中,節能減碳減少污染,避免海平面步步侵襲家園,番薯變香蕉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暖化#高溫#威脅#海嘯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70

0.0737

0.210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