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立法院8日召委選舉 綠穩拿8席藍坐4望8


發佈時間:2021/03/08 06:11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3/08 06:11
圖/TVBS
圖/TVBS

立法院今天舉行召委選舉,依目前各黨團在各委員會席次推估,民進黨團至少拿下8席召委,若能獲小黨支持,最多可奪12席;國民黨團則是坐4望8,至少4席召委,若要更多召委席次,亦需拉攏小黨支持。

根據立法院各委員會組織法規定,立院各委員會置召集委員2人,由各委員會委員於每會期互選產生。各黨團上週提出委員參加各常設委員會名單,立院5日編定召集委員選舉人名冊,定明天舉行新會期立法院各常設委員會召委選舉。

 

目前立院有8個常設委員會,各設有2席召委,依規定各委員會議程由輪值召委決定。換言之,若未能取得委員會的召委,等於無法擁有委員會的法案排審權,只能被動接受他黨決定的議程;因此各委員會召委席次,一向是朝野黨團兵家必爭之地。

依立法院各委員會召集委員選舉辦法規定,召委選舉除採無記名單記法票選,還可經該委員會全體委員同意,以推選方式進行;若採票選方式,則以得票數較多數者依次當選,票數相同者抽籤決定。

從各黨團在各委員會的席次推估,民進黨在8個常設委員會至少可各搶下1席召委,而在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、教育及文化、經濟及交通等4個委員會,若能得到其他小黨支持,可望能拿下第2席召委席次,但除交通外,其他3個委員會必須要透過抽籤決定。
 

反觀國民黨則是坐4望8局面,在內政、外交及國防、財政、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至少會獲得1席召委席次,若要在另4個委員會中搶下一席召委,則需得到其他小黨支持。

小黨支持成為藍綠召委席次多寡關鍵。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,今天的委員會召委選舉,時代力量黨團會做出一致決定;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指出,目前都還在討論,會評估兩大黨推出的召委人選和各別委員會所涉議題,今天投票時一定會有態度。

根據民進黨團規劃的召委參選名單,內政委員會為莊瑞雄、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為趙天麟、經濟委員會為陳亭妃、財政委員會為郭國文、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為張廖萬堅、交通委員會為陳素月、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為黃世杰、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為陳瑩。

至於國民黨團規劃的召委參選名單,內政委員會為林思銘、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為陳以信、經濟委員會為孔文吉、財政委員會為曾銘宗、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為林奕華、交通委員會為洪孟楷、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為葉毓蘭、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為陳玉珍。(中央社)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 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立法院#召委#8席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10

0.0338

0.114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