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霧霾、濃霧分不清西濱設16能見度儀 學者:重點在行車速度

記者 徐葳倫 / 攝影 何佳陽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3/02 23:02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3/02 23:02

西濱快速道路,上個月發生重大車禍,初步研判車禍發生原因可能與當時濃霧瀰漫、能見度不佳有關,交通部亡羊補牢,將在1年內,完成西濱全縣16處能見度儀設置,什麼是能見度儀?簡單來說,就是透過測量大氣的透明度,計算能見度,但學者警告,重點還是在於用路人的行車速度。

圖/TVBS

 
駕訓班教練黃先生:「遇到濃霧的情況下,照法令必須將車速降到40公里,並且開啟霧燈。」

快速道路上行車,遇上突如其來的濃霧,常令駕駛措手不及,該怎麼因應?專業教練報你知。

駕訓班教練黃先生:「這邊的建議就是,當你遇到濃霧或能見度不佳的時候,必須將你的安全距離拉到等於時速的情況下,覺得能見度還是不是很佳的情況下,那就是開啟霧燈,台灣的法令是規定,在遇到濃霧的時候,必須將時速降到40公里以下,並且開起雙黃警示燈。」

 
台灣遇上濃霧的路段,所在多有;日前西濱快速道路的嘉義雲林交界,就發生21車連環車禍,奪走2條寶貴生命,8人受傷。

高公局也製作圖卡,提醒駕駛要開霧燈、警告燈,加強車距,若是能見度太差,盡快駛離快速公路。但氣象專家鄭明典就在臉書上分享美國經驗,加州規定車輛在移動中不能開黃色閃燈,但是加州山谷區的霧也是很有名氣,在濃霧中開黃色閃燈,警察並不會干預,至於為什麼不鼓勵使用黃色閃燈,是擔心會混淆到方向燈。與台灣交通規則有出入,還能再討論;不過,交通部亡羊補牢,預計1年內在西濱快設置16支能見度儀,防止類似意外。

圖/TVBS

氣象局組長李育棋:「能見度儀它有兩種情形,一種是透過光的透射係數,另外一個是透過光的散射係數,所以兩種不太一樣,能見度在量測的時候,它是透過光學經過大氣這種,通常代表這一塊大氣,可是能見度是能看到2、30公里之外,這距離那麼長不太可能拉一個儀器,拉2、30公里不太可能。」

西濱快車禍,會不會是「霧霾惹的禍」?國內胸腔重症醫師蘇一峰指出,2016年倫敦經濟學院分析,二氧化氮(NO2)的平均濃度每增加1微克,平均車禍事故數將增加2%,使行人及車輛因意外事故受傷死亡,2020年中國太湖島研究也指出,空氣污染增加35%的車禍發生,之所以加裝能見度儀,就是透過測量大氣的透明度,計算能見度,不論是霧霾、或是霧氣,都難逃能見度儀,火眼金睛。

氣象局組長李育棋:「(高公局)當初在規劃的時候,他們已經有設了這些能見度儀設備,可是並不多,而且他們設置的位置上面比較靠近車流,(檢討後)高速公路上面30到40公里,就會有一個比較長距離的能見度儀,30和40公里中間,我們再安插比較小的,距離比較短的,差不多7公里到10公里左右的能見度儀,等於類似交叉的。」

記者徐葳倫:「像記者目前所站的位置,是新北市的八里,也就是西濱快速公路的起點,全長301公里的西濱快,不像高速公路需要收費,全線也只有在苗栗段的白沙屯段,設置一支濃霧偵測器,因此又被稱為窮人版的高速公路。」

圖/TVBS

 
設備、經費有限,加上規劃不夠完善,讓西濱快前後施工期,斷斷續續超過27年;但不論是氣候,或是硬體設備的不足,專家認為,車禍原因,其實不能全歸咎於外在因素。

陽明交大運管系副教授黃台生:「不管是霧是霾啦,那個視距,看的清楚前方的距離,大大的降低嘛,前面到底有什麼東西,會有什麼東西,我看不清楚,在這種狀況之下,應該是要趕快把速率降下來。」

畢竟不論小車或是重車,十次車禍九次快,包含能見度儀以及警告標示的設置,都意在提醒用路人,唯有安全駕駛,才是回家唯一的路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車禍#死亡#受傷#交通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85

0.0765

0.2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