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比吸管可怕!全球海洋頭號垃圾竟是「菸蒂」!濾嘴含塑膠汙染超強

記者 顧上鈞 / 攝影 徐崑山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3/02 23:15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3/02 23:15

一般人對海洋汙染的第一印象,常常都是塑膠吸管垃圾,但根據海洋保護協會統計,全球最多的海洋廢棄物竟然是菸蒂,環保署更指出,菸蒂的濾嘴含有塑膠,會溶於海洋,造成不可逆的汙染,但仍有不少癮君子不知情,習慣把菸蒂丟進水溝中。

圖/TVBS

 
穿上背心,戴上密錄器,環保局菸害稽查員,準備上工。

台北市信義區清潔隊長楊周謀:「如果有看到任何的菸蒂瓶罐菸盒,我們全部把它給撿起來。」

勤前宣導結束,稽查員兩兩一組,在信義區街頭巡邏,很快的就看到違規民眾。

 
台北市環保局稽查員vs.民眾:「您知道這邊是禁菸場所嗎,不曉得啊,那邊就有告示啊,有看到嗎。」

才不過短短十分鐘,就有三位民眾在禁菸區吸菸,遭到勸導。

圖/TVBS

台北市環保局稽查員:「我們這個綠色線以內是屬於禁菸區,那如果有需要吸菸的話,可能要在綠色線以外,不然就是引導他在旁邊這個廣場,它是可以吸菸的地方。」

北市環保局清潔管理科長黃寬助:「售菸的地點還有一些便利商店,第一個部分我們要求它設熄菸筒,第二個部分我們就要求它自主維護管理,每天都要定點定時出來清理周邊的環境,任意丟棄菸蒂汙染環境的部分,我們依廢棄物法第27條予以取締告發,罰則的部分是1200至6000元。」

現在台北市菸害防制雷厲風行,除了避免民眾吸到二手菸,對環境的保護更是主要考量。

記者顧上鈞:「吸菸者在特定空間,當然可以放心的吞雲吐霧,但是切記千萬不可以把菸蒂隨手亂丟,因為這小小一根菸蒂,可不只是製造髒亂,裡面的有害物質,可是會形成不可逆的環境污染。」

不管是人行道還是馬路邊,菸蒂隨處可見,水溝裡更是堆積如山,這些菸蒂除了阻塞排水,更會順著下水道流進河川及海洋,根據海洋保護協會國際淨灘行動統計,菸蒂在全球海洋廢棄物中,數量長年居冠,最可怕的是裡面的塑膠微粒。
 

圖/TVBS

環保署毒物管理處處長蔡玲儀:「菸蒂因為它在濾嘴的地方,它其實是有一個成分叫醋酸纖維,那這個醋酸纖維,它其實是一個塑膠的成分,很多抽菸的人他不曉得,他以為這個濾嘴的地方,那個醋酸纖維他覺得它就是菸草,它會在環境中分解其實這是錯誤的,而且因為抽菸者透過濾嘴,會在濾嘴上殘留焦油尼古丁,還有一些重金屬,所以它這個一根菸蒂掉在地上的話,就等於一個塑膠,它上面留有很多有害的化學物質,而且這個醋酸纖維,一根菸蒂上的醋酸纖維,會有將近高達12000根。」

環保署調查,近三成吸菸者喜歡把菸蒂丟進水溝,僅二成會收起來帶走,但六成五不知道菸蒂含有塑膠,六成七不知道水溝無法過濾菸蒂,五成五不清楚菸蒂會影響水質與生態。

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劉志堅:「很多到了環境它不可分解,不可分解長期下來就在沙灘,甚至飄到海洋,甚至讓一些海洋生物吃到嘴裡吃到胃,堵塞到它的鼻孔,甚至有的海鳥就吃進去了,我想政府也可以做不少幫忙,菸商也可以改進一些設計。」

抽完的菸蒂隨手一丟,即便透過政府稽查依然防不勝防,還是得從環保觀念向下扎根,才能讓環境永續發展。

 
《TVBS》提醒您:
◎吸菸有礙身體健康,戒菸專線0800-636363
◎吸菸能導致肺癌、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海洋#汙染#菸蒂#違規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30

0.0835

0.226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