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闢謠!長效散瞳劑恐致白內障 醫:無直接相關

記者 吳軒彤 / 攝影 陳宥翔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2/28 12:01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2/28 20:41

散瞳劑是目前用來控制學童「假性近視」的主要藥物,但最近網路流傳,認為散瞳劑可能會導致白內障,讓許多父母好擔心,對此,眼科醫師表示,目前沒有研究佐證,點散瞳劑和白內障,兩個有直接的關聯性,但點散瞳會讓瞳孔強制放大,進光亮也會增加,提醒孩童還是做好防曬,以免傷害水晶體。

圖/TVBS

 
眼科醫師呂俊憲:「核性白內障水晶體會變厚的結果,就是你近視度數會增加。

水晶體混著逐漸白內障,過去不少人認為這是老化常態,但網傳長期點長效散瞳劑,也可能罹患白內障,眼科醫師闢謠,但確實會對水晶體有不良影響。

眼科醫師呂俊憲:「紫外線照多了以後,透過自由基,產生了自由基傷害了水晶體裡面的蛋白質,瞳孔的直徑或半徑是1,進來的單位如果是1,你的直徑如果是3,不是3倍是9倍喔。」

 
圖/TVBS

醫師表示導致白內障因素多,目前也沒有證據表名,點散瞳劑和白內障有直接關聯,散瞳劑又稱為「睫狀肌鬆弛劑」,能讓睫狀肌放鬆,消除緊繃造成的假性近視,又可分為長效及短效型,短效一般是門診檢查使用,藥效持續約6至8小時,長效可持續24小時至7天,雖說長效型散瞳劑能有效,減緩兒童近視加深速度,不過若是用眼壞習慣不改,近視度數還是會持續增加。

眼科醫師呂俊憲:「可能因為你使用眼睛的習慣不太好,所以變成過度使用近視會增加,那你近視增加,為了讓它不要增加太快,點散瞳劑是最經濟方便的方式。」

另外強制瞳孔持續放大,有些孩童可能會產生畏光,或看近處模糊等副作用要注意。

眼科醫師呂俊憲:「濃度太低效果不好,濃度太高小朋友不想點(刺激)就沒效,高濃度就是用在陽光不強的季節,所以像冬天,那低濃度就是在夏天。」

圖/TVBS

長效型有濃度之分,濃度越高強制瞳孔放大效果越好,相對畏光等副作用也更嚴重,水晶體進入眼底的紫外線,也會比沒點散瞳的一般人來得多,醫師呼籲得做好眼睛防曬,外出時最好戴上太陽眼睛,以免曝露量增加,造成眼睛潛在傷害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散瞳劑#近視#白內障#紫外線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75

0.1103

0.257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