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國人平均凍薪近4年! 失業率仍高 逾5萬人長期沒工作

記者 戴元利 / 攝影 羅士朋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2/26 22:44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2/26 22:52

國內新冠疫情對就業市場的衝擊尚未退燒,最新一月失業率雖然降到3.66%,但仍處於四年高點,另外受到疫情影響,人力銀行最新調查,上班族平均有3.8年沒有調薪,超過9成的人不滿意薪資,更有將近1成的人已經長達10年薪資不動如山,人力銀行業者認為,在疫情衝擊還沒退燒前,資方獲利很難有大幅起色,不是從事科技業的上班族,想加薪的話恐怕得再等等。

圖/TVBS

 
女裝品牌設計師:「好好好,這樣OK。」

春裝陸續上架,攝影師和設計師不時來回討論,要讓照片突顯商品特色,早期以成衣代工起家,2012年轉型、創立品牌的本土女裝,每兩個月就會推出全新系列,搶攻快時尚商機。

女裝品牌設計師:「比較好賣的就是大地色系啊。」

 
設計師幾乎都是7年級、8年級生,喜好和品味,最能抓住年輕族群的心,這家本土女裝,目前共有40家實體店面,並跨足網購通路,去年業績戰勝疫情,營收6億、微幅成長,有鑑於過去缺乏固定調薪機制,無法留住人才,因此從今年開始,業者導入績效評核指標,作為加薪參考。

女裝品牌實體營運部經理吳華俐:「基本上來講就是當然第一個,會看我們營運的狀況獲利的狀況,然後再來就是評估政府單位裡面,它們會有一些加薪的一個標準,你工作表現的那個部分,我們每年都會檢視,然後會有所謂的年資的加薪。」

圖/TVBS

調薪能激勵士氣,讓好員工願意留下來,但人力銀行最新調查發現,國內近92%的上班族、約莫838萬人,不滿意薪資待遇,滿意度創8年新低,另一方面,有87%的上班族1年以上沒調薪,10年以上沒加薪的也來到9.6%,平均凍薪時間,從2019年的3.1年、2020年的3.5年,最新來到3.8年,趨勢逐年增加。

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:「薪水變成說沒有調整的情況之下,我覺得應該是歸咎兩個原因啦,第一個就是基本上很多這個企業,畢竟遇到像去年疫情這樣一個情況下,本身已經沒有獲利甚至還虧損的情況下,其實真的要這個釋出一些,調薪的一個條件,其實我覺得難度是比較高的。」

圖/TVBS

上班族薪水漲不動,然而主計總處最新公布數字,卻顯示國人薪資終止倒退,反而微幅增長,扣除物價因素後,實質經常性薪資來到4萬1538元,年增率1.7%、創21年新高,不過專家解讀,與科技業加薪拉高平均值關聯較大。

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:「有些這個受惠這個防疫商機的,像科技業的一個部分,從業人員的薪資確實是有增加,不過相較來看一些疫情重災區的,內需型產業的從業人員反而是放無薪假,甚至可能呈現減薪的一個情況,呈現一個M型化兩樣情的一個情況啦。」

 
政大經濟系教授林祖嘉:「因為電子產業特別亮麗,所以平均起來就是,(實質經常性薪資)大概成長一點點,但是因為再扣掉下降的物價,所以整個看起來不過也是1點幾%,其實還是很低的台灣的薪資停滯的現象,我覺得基本上沒有解決。」

薪資數字看似回溫,GDP、景氣燈號也前景大好,但細究國內失業率,學者發現,雖然1月失業率降到3.66%,但總就業人口比去年同期少9千人,5萬3千多人長期失業,對經濟而言是警訊。

政大經濟系教授林祖嘉:「這裡面有一些人因為有一陣子找工作,找不到最後他就說,找不到工作我就離開勞動市場,就回到家裡面吃家裡的或者是怎麼樣,那這個看起來也應該有,我估計至少應該有2、3萬人大概跑不掉。」

台灣失業率逼近四年新高,尚未脫離疫情衝擊,上班族想加薪恐怕還有得等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失業率#GDP#加薪#調薪#薪資#無薪假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2375

0.1375

0.37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