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選對校系保障起薪?2021「這些校系」薪情最好 餐旅系墊底?!

記者 顧上鈞 / 攝影 李偉華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2/25 22:47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2/25 23:05

每年大學學測結束,如何選填校系總是困擾廣大學生及家長,遠見雜誌就統計了2021各大校系最佳起薪排名,傳統名校台清交成通通入榜,而專家提醒,如果想選擇的校系畢業薪資行情不太理想,或許得在大學期間多培養其他專長,才能兼顧理想與現實。

圖/TVBS

 
2/24學測成績公布,準大學生開始煩惱如何選填志願,除了考量志向與興趣,相關學群薪資行情,往往也是重要參考指標。

記者顧上鈞:「大學是學術的殿堂,但求學過程仍不免要思考,未來畢業後的出路方向,遠見雜誌跟104人力銀行,就羅列出各種畢業後起薪最高的校系,其中以最熱門的工程學群而言,第一名毫不意外,由台大與清大以40K奪冠。」

成功中央陽明交大,則以起薪38K緊追在後,傳統理工科系名校,幾乎是金飯碗的保證。

 
圖/TVBS

臺大電機資訊學院院長張耀文:「這個反映了國內工程領域從業人員,有形的價值創造較高,比如說像我們2020年去年,製造業國內的產值是超過18兆,電子資訊業是超過7兆元,尤其半導體這部分是超過3.2兆元,比較高的人均價值創造,自然就會造成薪資比較高。」

不管是撐起台灣經濟半邊天的半導體產業,還是高科技工業先進製程管理,都高度仰賴工學院畢業人才,行業競爭激烈薪水當然也高人一等,而同樣行情看漲的還有資訊科系。

台積電講師:「你沒有很好的IT基礎建設的時候,即使你做了再好的應用軟體,你是沒辦法運作起來的。」

台積電講師親自來到校園,向大學生授課,這是政大資訊科學系,特別跟台積電合開的新課程,與產業接軌增進學生競爭力,政大是傳統文法商名校,但2021新成立的資訊學院,把資訊科技與人文社會跨領域結合,帶動畢業生薪資水漲船高。

政大資訊科學系主任劉昭麟:「我們系上其實在過去很多年,已經經營了人工智慧大數據雲端,5G區塊鏈這些東西,這幾年正好在硬體技術的進步,這幾個過去可能不是那麼熱門,應用面沒有那麼廣的技術,在國內國外都大幅升起,所以我們正好抓到這樣一個趨勢,所以社會更需要這樣的人,那學生本來就可以融會資訊科技的能力,跟人文法商一些人文思維,所以這是政大資科在這個特殊的學校,這樣的環境裡面,跟其他純粹理工背景的學生,很特別的地方。」

圖/TVBS

資訊學群校系,包含台大陽明交大成大以及政大,畢業起薪都達到40k,商管學群入榜起薪前四名,則是台大管院政大商院成大管院,以及清大科管,但也有些科系薪資行情偏低,根據勞動部統計資料,均薪最低學門,是餐旅及民生服務,僅僅3萬1163元,其次為安全服務學門的3萬1368元,以及藝術學門的3萬1846元。

 
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:「如果從學生角度出發,應該說他培養好他的心理準備,運用大學的環境來充實自己,甚至我們工會的角度是很鼓勵,學生他在大學裡面應該積極的去爭取,他應有的受教權益,不論是要求學校開更多的課程,聘更多的老師或者提供更好的教育環境,如果這些做到了,念甚麼科系的影響,其實相對就長遠來看是比較小的。」

理想與現實同樣重要,大學生善用學校資源,開發多元專長,不只侷限於單一學門,或許就是兼顧興趣與飯碗的最佳解方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台積電#學測#成績#學生#薪水#校園#校系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24

0.0782

0.220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