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救難隊忙壞了!民眾越級打怪亂爬山 山難件數暴增一倍

記者 藍于洺 / 攝影 葉俊宏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2/23 22:56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2/23 23:15

2019年政府降低入山門檻申請,加上去年受到疫情影響,民眾都悶壞了,讓爬山的人大幅增加,同樣山難件數也暴增,根據統計去年有437件山難,比前一天多了一倍有餘。搜救隊表示,不少民眾沒有做好準備,看了網紅影片就胡亂爬山,甚至在救難過程還有發現民眾穿涼鞋、甚至帶小朋友入山。加上一件搜救案至少要出動三十人,民眾不成熟的舉動,真的讓這些救難人員,忙翻了。

圖/TVBS

 
救難人員巡山員,分工合作找到山難民眾,合力救援下山,像這樣的山難事件,近年來越來越多,而且年齡層越來越廣。

記者藍于洺:「行政院在2019年開放入山申請,而且降低門檻,加上去年一整年受到新冠肺炎影響,很多民眾是大量到山區遊玩,但是根據統計去年的山難件數是急速攀升,光是2020年件數,就創下了十八年新高。」

新北市消防局特搜大隊組長周祐陞:「疫情的問題大家都會悶壞,都希望說往郊外去走,再外加一些網路效應,就會讓很多民眾誤會說,一些網紅都穿得很輕便,很清涼他都可以去爬,那我們一般民眾,應該也是可以完成這樣的活動。」

 
109年開放山林申請降低門檻,想向高山挑戰的人越來越多,加上去年疫情影響出國減少,大夥紛紛往山裡去,但卻讓山難案件數大量增加,根據統計截至去年十二月中旬,全國山難件數有437件比2019年208件,多了一倍多,山難地點第一名是玉山有19件加里山18件,合歡山17件劍龍嶺14件八仙山則是11件。

圖/TVBS

新北市消防局特搜大隊組長周祐陞:「穿得比較清涼去爬山,一般正常人去爬的話都會很辛苦的山域行程,都會出現年紀跟行程比較不符的遊客這樣,慢慢走出來,大概二十到三十個人即可(救難人員),但如果這這個人是患者,他沒有辦法步行,他可能必須要用人力運送出來的話,那至少需要四十到五十人差不多。」

出動救援至少三十人起跳,看到歷經山難的不再是裝備完整的登山客,而是穿著輕鬆的民眾,甚至有人穿背心跟涼鞋就上山,以及攜帶國中小學童,特搜隊表示開放山林是好事,但若沒有足夠經驗體力以及做好裝備支援,貿然入山真的很危險。

林務局烏來工作站巡山員邱建勳:「我們是巡山員,在那個地域我們可能路線比較熟悉,就會拿一些地圖出來,然後在研究說,那條路就是有哪幾條路可以到達那個地方,比較近這樣。」

救援工作以消防隊為主力,有時軍方協助,山林間地形特性探索,仰賴巡山員以及民間團隊,根據新北市調查資料,108年山難件數97件109年暴增到156件,不少地點都是出現在瑞芳烏來山區。

圖/TVBS

新北市消防局特搜大隊組長周祐陞:「加九寮像是茶壺山像是劍龍嶺,或者像三峽區的雲森瀑布,這個都是我們目前國內新北市內,算是比較多人去爬。」

 
若民眾要挑戰登山,最好能先評估自身體力狀況,有高山疾病慢性病千萬不可挑戰,裝備上基本登山裝、地圖,跟GPS都要能準備,備足三天乾糧飲水,都能避免山難危險發生。

林務局烏來工作站巡山員翁冠霖:「政府開放山林讓大家多爬山也是好事,但還是要呼籲一下大家,能多做好準備,一定要下載離線地圖跟GPS。」

開放山林是好事啦,但真的要量力而為,別學著高手爬山自己越級打怪,傷了自己也忙壞救難人員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新冠肺炎#救援#山林#合歡山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66

0.0759

0.222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