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疫苗接種意願「低於國際」! 台肯打的「僅6成」

記者 吳軒彤 / 攝影 徐國衡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2/23 13:24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2/23 15:51

英國近期一份報告指出,台灣要到明年中才可能達到群體免疫,原因是疫苗進度落後,另外接種意願也有影響,根據媒體調查,台灣僅6成願意施打,低於國際7成。而台灣首批的20萬劑AZ疫苗即將抵台,卻有不少報導,指出歐洲醫護施打後出現副作用,法國和瑞典2個地區暫停接種,被指揮中心的羅一鈞反駁,這是國內媒體在引述外電報導時過度解讀。

圖/TVBS

 
民眾:「我不會打。」

民眾:「是因為上班沒有時間,然後就不會想要去醫院。」

民眾:「我是不會打,因為我的皮膚比較爛。」

 
民眾:「我應該先不會,因為看到現在新聞上面,講得AZ疫苗可能會有些副作用。」

民眾對施打疫苗意願高嗎,根據遠見報導,台灣願意接種民眾6成,低於國際平均的74%,其中3成質疑疫苗效力和安全性,願意接種的男高於女,年輕人占大宗,其中交通運輸業者肯接種比例也較高。

圖/TVBS

民眾:「可能輝瑞、或是莫德納(比較願意打),(AZ疫苗進來妳自己會先等一下的感覺),如果可以。」

AZ疫苗20萬劑就要到,但民眾對他的有效性還是有質疑,畢竟最近不少報導傳出歐洲醫護施打AZ後出現高燒、頭痛等副作用。

北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:「一些症狀是跟疾病相關的,或是跟疫苗相關沒辦法下結論。」

換句話說打疫苗後出現的症狀,很難斷定就是疫苗造成,對此疫情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,更在臉書抓狂表示,傳出歐洲多國禁止施打是驚天動地的報導,它找出路透社原文,寫得是瑞典2區會「重新恢復施打」,當地政府也表示「沒看到需改變接種計畫理由」,而對國內媒體對法國的描述更是超譯,原文是要讓第一線人員「錯開打」,以免太多人因症狀導致排不出人力,不是暫停施打更非禁止接種,應該下標「不甩副作用疑慮,瑞典法國續打AZ疫苗」,只是這樣就沒點閱率。

圖/TVBS

 
但國內媒體會傳出法國暫停接種AZ傳聞,可以追溯到變種病毒在當地東部擴散,當時法國最高疫苗顧問費雪確實受訪時有提到,因為AZ防護力問題,建議醫護不要施打這支疫苗,但確實並沒有由官方親自宣布。

疫情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:「過度的超譯或過度的解讀,有時候會把這種專家的說法跟官方的做法混淆,會讓民眾對接種疫苗的信心。」

北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:「我們看得是個別國家的討論,特別國家的施打,有時候會受到氣候影響。」

醫師表示目前確實多非直接由官方宣布的訊息,英國報導就指出,台灣等多數國家會因缺乏群體免疫,要到明年中才會達成,不想因此落後國際,也難怪指揮中心要提高民眾接種意願。

《TVBS》提醒您:
因應新冠肺炎疫情,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,
如有疑似症狀,請撥打:1922專線,或 0800-001922
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,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,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頭髮保護 這樣做◢

👉頭髮直直落,可能原因是什麼?

👉髮縫線變明顯?我面臨頭髮危機了?

👉活化髮根、搶救髮線,且看醫師怎麼說!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全民抗疫防新冠

#疫苗#接種#意願#新冠肺炎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54

0.0724

0.217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