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年後快瘦甩油!營養師公開「減醣菜單」健康瘦身

編輯 郭庚儒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2/22 14:01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2/22 14:01
營養師提供外食減醣5大原則,讓想減肥的民眾吃得飽又健康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)
營養師提供外食減醣5大原則,讓想減肥的民眾吃得飽又健康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)

許多人好奇:「外食也可以執行減醣飲食嗎?」的確,外食若不留意,常常陷入「高醣」的飲食陷阱。外食飲食常有「澱粉量過多」、「蔬菜量不足」、「配菜多炸物或加工食品」、「多精緻糖含糖飲料」等飲食問題。營養師楊斯涵提供外食減醣5大原則,一樣可以吃得飽足健康、又輕鬆瘦身

外食減醣5大原則

 

❶慎選用餐地點


挑選用餐地點時,以能提供多樣化菜色,兼具蔬食料理,像:炒青菜、生菜沙拉、小菜等,以及豆魚肉料理,像皮蛋豆腐、滷豆干、滷蛋、茶碗蒸等等為優先考量。避免菜色僅提供澱粉類如飯或麵等的料理,如:僅有炒飯、炒麵、炒米粉等等。

❷減醣菜單搭配

 

菜單搭配以均衡搭配:青菜+豆魚蛋肉類+澱粉為原則,須注意烹調方式可能隱藏著高油或高醣的陷阱,可詢問店家如何烹調?用什麼調味料?例如:排骨有沒有炸過?有無勾芡?等等。烹調方式盡量選擇以滷、蒸、烤為主。

❸注意隱藏醣類食物

注意外食食物中隱藏的全榖雜糧類食物,如:玉米、馬鈴薯、芋頭、南瓜等等,
以下這些食物仍屬全榖雜糧類食物,必須替換飯,當飯吃;若是點心吃了以下食物,正餐的飯及麵就必須減少。

❹低醣飲品及點心

建議選擇氣泡水、黑咖啡、無糖茶等,這些是沒有糖分的
,而像枸杞茶、桂圓紅棗茶、牛蒡茶、蜂蜜水、桑椹汁仍會有糖分。牛奶、優酪乳、鮮奶茶、拿鐵等乳製品,因牛乳本身就有乳糖,宜適量飲用。肚子餓時點心,可以選擇以茶葉蛋、蒸蛋、毛豆、無糖豆漿替換澱粉類的麵包或餅乾。

❺規劃用餐時間

建議三餐定時定量,相較於少量多餐好,因只要有進食,身體負責合成的賀爾蒙胰島素就會分泌,使血糖上升,容易累積體脂肪。
 

建議將較多醣量的一餐可安排至白天時段,因如果午餐攝取較多醣量,晚餐仍有彈性調整的空間,可以減少攝取及增加活動量,以消耗多餘熱量。

減醣外食菜單

提供男性1500大卡以及女性1200大卡的溫和期中度低醣外食菜單、積極燃脂期低醣外食菜單:

男性外食菜單

用餐地點以便利商店、自助餐舉例,男生溫和期中度低醣的澱粉量建議,為一整天1.5碗飯,若已經可以適應,則可以漸進式調整為積極燃脂期低醣,一整天為1碗飯的澱粉量。
 

女性外食菜單

女生溫和期中度低醣的澱粉量,建議為一整天1碗飯,若已經可以適應,則可以漸進式調整為積極燃脂期低醣,一整天為半碗飯的澱粉量。

◎ 本文摘自/《營養師的減醣快瘦廚房:控醣穩糖,代謝好好!吃好吃滿還能狂瘦的終極飲食計畫》楊斯涵 著

原文請見:年後快瘦甩油!營養師公開三餐「減醣菜單」 吃飽又能輕鬆瘦身
【更多精彩內容,請上《健康2.0》官網,未經授權,請勿轉載!】


~開啟小鈴鐺 TVBS YouTube頻道新聞搶先看 快點我按讚訂閱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TVBS每日熱搜榜

減肥攻略大進擊

#年後#甩油#減醣#吃飽#瘦身#減重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739

0.1004

0.274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