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滿街科技新貴? 科技業職缺五年暴增三成!

記者 李頂立 / 攝影 李延智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2/19 23:10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2/19 23:10

台灣科技實力充沛,不僅半導體業扮演全球供應鏈核心,電子類股市值在大盤佔比高達六成,科技新創也像雨後春筍般不斷萌發,人力銀行資料顯示,相關職缺相比五年前爆增超過三成,但這些人力缺口能不能補上,也將是未來發展隱憂。

圖/TVBS

 
記者李頂立:「想要拍好照片,或呈現商品最美好的樣子,要不是請專業的攝影師來,不然就是要考驗自己的攝影修圖功力,不過現在有了AI科技,通通做得到。」

粉紅杯杯,擺了又擺喬了再喬,多拍幾張再說,就算不夠滿意,上傳到AI修圖網站,幾秒鐘的時間,自動把背景修的乾乾淨淨。

選優科技創辦人劉憶涵:「這是它去背完之後的狀況,剛剛後面的桌子以及水泥牆其實都已經不見了,那還有一些額外調整工具,可以讓它選擇要維持透明的背景、還是白色的背景,或是推薦的顏色背景。」

 
還可以調整光影、構圖來突出物品,就算後方背景雜亂,也能精準辨認去背,並推薦適合場景與底圖,除了省去自行修圖時間,最主要是解決店家拍照上架的痛點。

選優科技創辦人劉憶涵:「因為疫情的影響,大部分的人要轉做電商,轉到電商第一件事也是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拍照,那我們就發現到說傳統的拍照方式的話,他們不是自己在家裡拍照不然就是送到工作室去拍照,那送到工作室的話其實花費的時間跟成本相對比較高,那自己在家裡拍除非你是很厲害很厲害的攝影師,(不然)在電商上是不夠吸引人的。」

圖/TVBS

把重複繁瑣的作業交給AI處理,眼前的自動配圖、構圖,難點是在於後端辨認技術,至少先蒐集50萬張社群平台、電商上的公開照片,運用雲端運算,訓練人工智慧模型,通通都需要科技人才。

選優科技創辦人劉憶涵:「人才其實在,台灣其實在深度學習以及機器學習這一塊的人才,其實現在學校都在慢慢培育,所以我們也是我們之前兩位實習生那現在也轉做正職。」

小小島國台灣,蘊藏龐大科技能量,不只科技新創能見度越來越高,科技業已是頂住產業發展的要角,回顧去年疫情期間,全球GDP下跌4.4%,台灣逆勢成長2.54%,除了疫情控制得當,靠的也是相關資通訊產業,像電子業出口值,年成長就高達17.9%。另外去年台股一舉衝破萬三天花板,電子類股市值提升到大盤的六成,今年持續上攻萬六,科技業同樣功不可沒。

中經院研究員馬毓駿:「所謂的數位化、智慧化,像我們看到的電動車,包括政府推動的智慧製造越來越高(多),5G等等可能未來6G,需要的這種晶片,這種高科技的科技含量非常的高,那台灣應該說是進入的比較快,相關的人才也比較豐厚。」

圖/TVBS

 
台灣未來肯定是科技業掛帥,從職缺來看,根據104人力銀行資料,包括半導體、電腦及消費性電子、電子零組件、光電光學、軟體網路等五大產業,2021年職缺數已突破13.2萬個,相較於2016年的10.09萬,五年飆升超過三成(31%)。

104人力銀行資深副總鍾文雄:「特別是軟體網路服務業,我們看每一個月幾乎都有兩萬以上的缺口,那如果全台灣所有資訊工程跟資訊管理科系畢業的,每一年能夠培養出來的人數大概只有一萬人,所以這個缺口永遠都存在,那加上日本還有像新加坡中國大陸還有其他國家,對台灣資訊工程人才是非常青睞的,所以台灣在人才的培養上面確實會面臨比較大的壓力。」

隨著5G、AI興起,未來科技的應用將無所不在,不過面臨少子化與全球搶才的困境,人才到底哪裡來,恐怕是台灣邁向科技島前必須跨越的難關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5G#AI#科技#晶片#半導體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537

0.1026

0.256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