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致命的PM2.5與懸浮微粒 這些日常可能傷害你的肺

記者 黃琲茹 / 攝影 陳建銘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2/17 22:58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2/17 23:35

年後開工,甩肉動起來,但小心PM2.5,可能危害你我健康,從戶外到室內,怎麼降低暴露在懸浮微粒的傷害?新的一年,我們的空氣品質有變好嗎?帶您關心。

圖/TVBS

 
動動動,跑起來,但,從事戶外運動,得小心看不見的隱形殺手,空汙。

記者黃琲茹:「不少人都有晨跑的習慣,但觀眾朋友注意囉,出門前得留意,今天的空氣品質,如果在PM2.5還有PM10,過多的環境下運動,可能會對心血管系統,造成負擔。」

輔大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劉偉倫:「台北跟新北,其實很大的汙染源,是來自於汽機車的排放,這種活動性的汙染源,所以它們的確,在7點到9點的時候,那個時候它的,汙染的空氣的濃度,不管是PM2.5這些懸浮粒子,濃度是最高的,然後還有一波,就是在下班時間,但像在南部,有些地方,是因為它的有工廠,或者有一些,中午有光化學作用,陽光比較大,所以有的地方的話,它是中午(汙染)比較高,因為PM2.5有時候,你不容易看得出來,因為它粒子非常小,是到量非常非常大的時候,你才會覺得天空好像霧霧的。」

 
圖/TVBS

但其實能見度低,不一定就是空氣品質不好,有時是「霧」引起,而非因污染性的「霾」造成,簡單分辨:太陽出來,散去的就是霧,大晴天,霧茫茫,就得擔心霾害。

台北榮總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周昆達:「每年大概有700萬人,那是因為這個空氣汙染而死亡,那這其中大概34%,是因為缺血性心臟病,大概都各兩成,因為肺炎那中風,以及這個慢性肺病而死亡,那另外的7%是因為肺癌,人體身體的構造,包括鼻毛,甚至我們從鼻孔,一路經由後面的咽喉,然後氣管,之後到氣管,之後到肺部,其實這中間,都是一些防護的機制,環境裡面的汙染物,實在太多的話,那多少有一部分,還是會跑到肺部裡面去。」

記者黃琲茹:「監測PM2.5,以目前國內採用的,手動監測來說,目前全國共有31個站點,來監測我們的空氣品質,我們從整體的平均數據來看,其實在春天,還有冬天這兩個季節,全國的平均,空氣汙染濃度是比較高的,也提醒呼吸道比較敏感的朋友,在這兩個季節,要特別留意。」

圖/TVBS

環保署空氣品質保護及噪音管制處長蔡孟裕:「104年我們全國的,PM2.5的濃度是,22微克每立方公尺,那到了109年,已經降到了14.1,紅害,紅色的警示的這個,所謂的站日數的這個數據的統計,到了109年也降到了15站次,春天跟冬天的空氣品質,會比夏天跟秋天來得差。」

PM2.5的威脅不可輕忽,台大公衛學院研究發現,國人死亡負擔,重要危險因子中,PM2.5高居第四名,日常生活中的高風險場域,有時很容易被忽略。

新光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徐培菘:「點香,點那個線香,那個香燭,那如果說你冬天又冷,窗戶其實都不會打得很開,事實上這樣子,其實在室內的這個懸浮微粒,PM2.5的濃度其實會拉得很高,他會呼吸道受到刺激,比較容易會覺得癢,想要誘發咳嗽,然後如果說他本身有氣喘,或是慢性肺阻塞的病人,氣喘的病人,或是長期抽菸,有肺阻塞的人,他可能比較容易誘發他的支氣管緊縮,會造成他呼吸比較困難。」

 
空汙無形,你我都該自保,別讓看不見的PM2.5,成為健康的慢性毒藥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PM2.5#懸浮微粒#空氣品質#空汙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730

0.1062

0.279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