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共軍艦隊總數超越美軍 美趕製智慧無人戰機、自動軍艦壓制

記者 顧上鈞 / 攝影 李偉華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2/17 22:57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2/17 22:57

美中軍事對抗態勢絲毫沒有減緩,共軍已經對美軍區域霸權形成嚴重威脅,美國海軍作戰部長吉爾迪上將甚至斷言,未來十年是美國海軍的關鍵發展期,如果選錯路線,將會喪失領導地位,而美軍目前正積極研發無人智慧軍武,用以打擊共軍急速發展的海上艦隊。

圖/翻攝自U.S. Navy facebook

 
共軍官兵:「預備,放。」

防空快砲火力全開,共軍在農曆新年前夕,宣布進行長達15天的軍事演習,其間還在東海實施艦隊實彈射擊,動作頻頻顯然劍指美軍。

除夕前一天,美軍第七艦隊,釋出尼米茲號以及羅斯福號航艦打擊群,在南海聯合演習的畫面,國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員陳亮智發布報告指出,雙方都投入龐大資源建設海軍,兩國軍備競賽將無可避免更加激烈。

 
國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員陳亮智:「當然以它的實力(共軍)目前來講,還沒有辦法像是英國的海軍,或是美國的海軍能夠是全球性的,但是各位看如果是在西太平洋,在南海乃至於在印度洋東非洲,其實都有解放軍海軍的足跡,如果我們認為說一個國家它的海軍走向,是遠洋這樣一個計劃的話,我們把它稱之為,BluewaterNavy藍水海軍。」

美國海軍作戰部長吉爾迪上將指出,未來十年將是美國海軍最重要的十年,若美國失去領先地位走錯路線,可能在本世紀都無法保持對中軍事優勢,中共的藍水海軍發展,無疑迫使美軍加速艦隊再造計畫。

國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員陳亮智:「一個國家的海軍,在艦艇數量上來講的話,還是很重要的一個觀察指標,那第二個就是說,數量上的確某種程度上,美國可能已經被超越了,這帶給美國這樣一個,超強海軍霸權來講的話,這個是一個很大的一個警訊。」

中共造艦速度一日千里,美軍除了加速發展艦隊,也極力發展無人戰鬥載具。

目前正在發展中的忠誠僚機,以AI無人機模式,從偵查打擊到吸引敵火攻擊,輔助戰機飛行員對付敵軍,各類型無人軍艦直升機,也在全速測評中。

尖端科技軍事雜誌編輯李思平:「解放軍會盡可能地希望,戰場遠離中國沿岸,因此積極發展遠程火力,例如反艦彈道飛彈長程空對空飛彈等,目的在於讓美國海軍航艦戰鬥群,還有空中加油機以及預警機,無法靠近中國沿岸,但另一方面,美國海空軍則積極研發,具備自主化作戰能力的無人機與艦船,這樣除了能減少人員損失之外,也可以在不增加太多人員編制的情況下,大幅拓展狀況覺知以及作戰半徑,並抵銷解放軍的遠程火力,原本預計為自己帶來的優勢。」

雖然美國總統拜登,除夕才與大陸領導人習近平通話,看似以合作代替衝突,但學者分析,美中雙方戰略對抗的架構,已經無法回頭。

 
淡江戰略所副教授黃介正:「現在依美國和中國大陸的,整體趨勢發展來講,在未來10年到15年,一定是競爭大於合作,這個是毫無疑問的,只是說在特定的議題之上,譬如說全球疫情防控,譬如說是環保或減碳,這方面當然就是合大於競,所以我們應該是講,戰略上競爭絕對大於合作,但在戰術或特定政策上面,有合作大於競爭的空間。」

先禮後兵,維持競大於合的不變基調,美中雙方這盤棋局,暗潮洶湧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共軍#美國海軍#無人機模式#美中雙方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18

0.0769

0.218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