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Clubhouse個資恐外洩 專家建議5大資安措施


發佈時間:2021/02/17 14:19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2/17 14:19
(示意圖/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)
(示意圖/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)

美國語音社群軟體Clubhouse近期爆紅,專家提醒,在Clubhouse平台上,個人人際網絡幾乎無所遁形,個資也可能「一洩永流傳」,建議「開房」前,應先做好5大安全措施。

日前掀起一陣Clubhouse開房(指平台上的聊天房功能)狂潮,KPMG安侯數位智能風險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謝昀澤表示,任何社群媒體都有隱私與資安風險,Clubhouse創造聲音經濟同時是否觸犯隱私大忌,是所有使用者都需留意的問題,尤其是數位足跡是否被過度暴露,以及退場時的個資刪除管道。

 

謝昀澤說明,首先,Clubhouse除會要求使用者上傳手機聯絡簿,還會向所有人公開使用者所追蹤的人、追蹤使用者的人及推薦人等原屬於私領域的資訊,且目前沒有可隱藏的設定選項,人際脈絡幾乎無所遁形。

謝昀澤指出,如果有心要深入挖掘特定人物,花5分鐘,就可以從Clubhouse的個人檔案與追縱訊息,來推測一個人的交友圈、職業、興趣,甚至特殊癖好、政治傾向、種族、宗教、商業情報等敏感隱私,且當事人不會知情。

其次,目前Clubhouse在使用者欲刪除退出社群時,只提供英文支援信箱一個管道,謝昀澤表示,這很容易造成「註冊恆久遠、一洩永流傳」的風險。
 

在隱私權政策方面,KPMG安侯法律事務所律師鍾典晏表示,細看Clubhouse的隱私權政策,雖有提到如何處理個資,但其處理個資的合法性基礎,是基於契約關係或用戶同意卻沒有清楚說明。

舉例來說,Clubhouse可不經通知將用戶個人資料分享給供應商或服務提供商,這是基於用戶同意,或為執行合約約定的特定服務,還是基於Clubhouse營運上的合法利益,這些都未讓用戶清楚瞭解,更未具體指明將分享哪些種類個資給他人。

對使用者該如何自保,KPMG安侯數位智能風險顧問公司創新服務總監林軒宇建議,進入Clubhouse房間前,記得做好5大安全措施。

第1,安裝APP後,於iOS設定中,隱私權裡的聯絡人選項,直接關掉Clubhouse對聯絡人的存取。第2,追蹤人物前,確認帳號真偽,尤其是知名政商人物或是演藝名星,目前平台上有許多真假難辨的名人帳號。

第3,開房時慎選適當房間型態,尤其在開放式(Open)型態的房間中,不談論商業機密與個人隱私。第4,退房後,隨時留意有無詐騙或不當行銷行為。第5,決定不再使用Clubhouse後,可寫英文信要求客服刪除全部個資。(中央社)
 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【LIVE】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

#Clubhouse#社群軟體#個資#資安#聊天房#隱私權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602

0.0714

0.231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