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證嚴法師落腳處成縣定古蹟 遭法拍修復進度恐延宕


發佈時間:2021/02/12 23:06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2/12 23:06
「許聰敏故居」2019年登錄為縣定古蹟,日前卻遭法拍售出。(圖/中央社)
「許聰敏故居」2019年登錄為縣定古蹟,日前卻遭法拍售出。(圖/中央社)

位在花蓮市區的「許聰敏故居」,是日治時期花蓮首富住宅,證嚴法師剛到東部也曾落腳,2019年經屋主提報,登錄為縣定古蹟,但因維護不易,日前遭法拍售出,修復進度受到延宕。

花蓮縣文化局指出,許聰敏歷經日治時期及戰後2個世代,是當時產業界、佛教界的關鍵人物,這棟建物位在花蓮市復興街上的昭和型街屋,2層店鋪結合住宅,後方設有土藏(倉庫),用厚重的牆璧、小而少的開窗來保護財物,還有見證太平洋戰爭時期做的防空通道,極具特殊性及稀有性。

 

據文史資料,這棟建物約1939年建造,1960年代正在修行的慈濟創辦人證嚴法師剛來到花蓮時,篤信佛教的許聰敏,聽到證嚴法師沒有落腳處,曾邀請她短暫住在2樓小閣樓。

(圖/中央社)

郭姓前屋主從許家接下老宅,盡力維護原樣,在文史工作者建議,2019年提報為古蹟、歷史建築,同年花蓮縣文化局12月公告為縣定古蹟。

 
不過,許聰敏故居公告登錄縣定古蹟不到1年,就因前屋主債務問題被法拍賣出,文化局原定的修復程序受到延宕。

花蓮縣文化局指出,許聰敏故居雖被法拍,但不影響文資身分,會協助新的所有權人,向中央申請計畫執行修復及再利用等保存措施;多數私有的文化資產,若有地震毀損、火災等急迫性的需要,縣府會編列預算修繕及管理維護費。

文化局指出,縣內私有提報為古蹟或歷史建築的案例歷年都有,須經過文化資產審議會議通過,完備行政程序,除了許聰敏故居外,私有財產登錄的,還有光復大華村、大豐村古厝、富里邱家古厝、長良連家古厝,玉里安通溫泉、富南磚窯廠等6處。(中央社)
 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【LIVE】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

#故居#住宅#證嚴法師#古蹟#法拍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747

0.1557

0.330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