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團圓飯桌不能沒它!春節必吃10道年菜料理一次看

編輯 張詠玲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2/11 15:43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2/11 21:16
春節團圓飯相當澎湃。(圖/TVBS資料畫面)
春節團圓飯相當澎湃。(圖/TVBS資料畫面)

許多民眾農曆春節紛紛返鄉團圓,年夜飯更是其中重頭戲,雖然不會有過多變化,但哪些食材、菜餚是餐桌上必備的?它們又各有什麼樣的習俗呢,以下特別整理出「10道」料理,快來看看吧!

※一、烏魚子

 

過年餐桌上可不能沒有它!烏魚每年冬天前後,隨冷空氣南移迴游至台灣海峽,珍貴烏魚卵便是俗稱的「烏金」,也就是烏魚子。美味的魚卵則象徵收穫豐厚,醃製後更容易保存,不僅適合送禮,也是年貨中頂級食材。

烏魚子深受民眾熱愛,是年貨中的頂級食材之一。(圖/TVBS資料畫面)

※二、長年菜

 
長年菜又稱「闔家團圓菜、平安菜」,有長命百歲意思。不過它其實就是「芥菜」、「刈菜」,早期農家收割稻作後會種植芥菜,收成時間剛好接近春節,於是便將其與其他食材一同烹調出美味料理,漸漸也就成年夜飯固定菜色。

除此之外,客家人也會將芥菜醃製,依不同製作時間及過程產出常見的酸菜、福菜及梅干菜,其中「福菜」因發酵過程須將菜桶倒覆,因此又稱「覆菜」,進而成為除夕桌上吉祥的食材。

※三、雞肉、魚肉

「雞」和家台語發音,有些人過年會吃全雞,除了有「起家」(興家立業)的意思,還代表全家團圓、有頭有尾。另外同樣為三牲之一的「魚」,象徵年年有餘,並有祈求各種運氣多到剩餘之意,通常以完整方式料理,更有人認為魚不能全部吃完,須「餘下」些許討吉利。

魚肉象徵「年年有餘」,有祈求各種運氣多到剩餘之意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)

※四、年糕、蘿蔔糕

老一輩的人認為「吃甜甜,好過年」,加上「糕」與「高」同音,年糕象徵著「年年高昇」含義,成為過年不容錯過糕點之一。傳統中式甜年糕由糯米粉加上炒砂糖水製成,現今也有多種不同口味像是紅豆等,除了直接吃、煎煮外,也可以嘗試裹麵粉油炸來吃,香甜滋味讓人難以忘懷。

另外,蘿蔔則代表著「好菜頭」,有祈福好兆頭之意,而蘿蔔糕是由蘿蔔刨絲混合再來米漿,隨後蒸熟而成之鹹味糕點,其烹調方式包含沾醬油食用、蒸煮,或是煎來吃等許多種,相當美味。
 

※五、餃子

餃子如「金元寶」狀般意味著招財進寶,過去人們通常會於守歲時包、子時吃,在迎新辭舊時刻食用,更象徵著喜慶團員、吉祥如意,盼望嶄新的一年能有好運。另外也有人將硬幣藏入餃子內餡中,祝福幸運吃到的人發大財。

餃子象徵招財進寶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)

※六、豬腳

豬腳除替長輩祝壽或去霉運外,在年菜中也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,因外型呈現團狀,有「闔家團圓」含意。傳統豬腳烹調方法,會先以醬油塗抹表皮,油炸維持肉質Q度,再經由慢滷完成,隨後搭配福菜、筍絲或以青江菜及花椰菜裝飾,便可上桌享用。

 
豬腳在年菜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。(圖/TVBS資料畫面)

※七、佛跳牆

佛跳牆起初相傳是清朝福州知名餐廳「聚春園」開發的招牌名菜「福壽全」,原本象徵吉祥如意、福壽雙全,後來文人品嚐後盛讚,「壇啟葷香飄四鄰,佛聞棄禪跳牆來」,因此更名為佛跳牆。

※八、東坡肉

相傳北宋大文豪蘇東坡於杭州擔任太守時,積極建設恢復西湖樣貌,因此許多百姓為感謝他春節時紛紛送上豬肉,隨後蘇東坡改良將其切成方塊、加酒燜煮成紅燒肉,送還給各百姓,因此又被稱為「東坡肉」。而東坡肉最佳料理時間是小年夜,經過一天的放置有助釋放肉塊中胺基酸等物質,到除夕當天更能徹底品嚐其美味。

東坡肉相傳是以蘇東坡命名。(圖/TVBS資料畫面)

※九、高升排骨

高升排骨實際上就是滷排骨,滷汁調味按照比例,一酒二醋三糖四醬油五水,意味著步步高升,因此命名為「高升排骨」,加上料理手法簡單上手,深受不少人喜愛。

※十、八寶芋泥

「八寶」過去象徵富貴人家,代表「珍貴、多」的意思。雖然沒有限制要放哪8樣食材,但大陸北方常見是製成八寶飯,南方則是八寶飯結合芋頭,大火蒸煮後倒扣淋上糖水或花生粉,是一道多樣化宮廷式甜點

八寶芋泥為一道色彩繽紛、用料豐富料理。(圖/TVBS資料畫面)

 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TVBS每日熱搜榜

#過年#年菜#團圓飯#菜餚#食材#新年賀詞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668

0.1030

0.269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