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新冠肺炎防疫要角 化學兵肩負戰鬥部隊重要支援


發佈時間:2021/02/10 11:12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2/10 11:12
(圖/中央社)
(圖/中央社)

武漢肺炎(COVID-19)疫情爆發以來,國軍化學兵扮演防疫要角之一,但化學兵的任務不僅只是消毒,在戰時更執行輻射偵檢,及生物戰劑後送、消除、危害判斷等要務,不僅替國軍戰鬥部隊健康把關,是重要支援之一。

軍方指出,化學兵平時負責國軍核生化防護、執行反恐及重大災害防救任務;戰時進行核生化防衛作戰,並執行輻射偵測、戰劑偵檢,及生物的戰劑後送、消除、危害判斷,也執行煙幕掩護、縱火等任務。

 

例如,在國軍各項演訓中均可發現,演練官兵透過駕駛裝載M3A3機械發煙器的車輛在戰場施放煙幕,目的在於掩蔽國軍的行動,避免遭敵方空中兵力發現,達到掩蔽再作戰的效果。

為了培育相關技能,陸軍36化學兵群煙幕營1月中旬,接受陸軍化生放核訓練中心測考,測驗項目包括指參作業程序、工事構築與發煙遮蔽目標區等課目,考驗現場指揮官判讀煙幕預判圖,及依當地氣象條件,快速下達發煙陣地部署範圍、型式的能力。

除此之外,化學兵也配有A、B、C、D共4個等級的防護衣,不僅在近期投入消毒作業,在戰時也能依照不同的戰場狀況,穿著不同等級防護衣進行毒劑偵檢,替國軍戰鬥部隊把關身體健康。
 

軍方解釋,D級防護服不含任何呼吸器,為一般的工作服,含手套、安全鞋、安全眼鏡、頭盔;C級防護服則是定義為使用口罩、防毒面具就可防護的等級,但仍必須穿著防護衣及其他必要裝備,例如執行禽流感、登革熱、武漢肺炎消毒等勤務,就是穿著C級搭配N99口罩。

若汙染物恐影響呼吸粘膜系統,則必須穿著B級防護服,並同時攜帶供氣式的空氣呼吸器,以避免吸附汙染物質。軍方說,當遇強酸、強鹼或者高汙染物質場合,就必須著全包覆式、內循環,選配有救命器、通訊系統、內冷卻器材的A級全罩式防護服。

青年日報日前也披露化學兵裝備。由中科院研製的「99式核生化偵檢車」,艙間內配置正壓防護系統,提供280Pa上下的氣壓環境,有效全面阻隔外來的有毒物質入侵。

而車內人員可利用MR170化學遠距遙測偵檢器,對5公里範圍內的8種化學戰劑、58種毒化物進行監測作業,並根據偵檢作業結果,逐一投放標示器,標示汙染區範圍,提供各部隊汙染迴避、後續消除作業的依據。

此外,如果說99式核生化偵檢車是大腦,「MD-105重型消除車」則是偵消營最強而有力的手腳,全車不僅具備抗紅外線塗裝,可載重3500公升水量(2000公升藥箱、1000公升水箱及500公升混合槽),針對輻射落塵、生物病原體、化學毒化物等有害物質,進行道路等大面積消毒。

特別的是,車內鍋爐系統,可結合車邊沐浴或緊急沖淋洗眼器,對執行人員進行除汙作業,為災後復原提供衛生及安全的作業環境。(中央社)
 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TVBS每日熱搜榜

#化學兵#防疫#國軍#消毒#新冠肺炎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610

0.0801

0.241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