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國家警報嚇死人 NCC認證「刺耳音頻」:故意讓你不舒服


發佈時間:2021/02/07 17:16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2/07 17:16
凌晨地震導致國家級警報狂叫。(合成圖/TVBS、中央氣象局)
凌晨地震導致國家級警報狂叫。(合成圖/TVBS、中央氣象局)

今(7)日凌晨1時36分發生規模6.1地震,宜蘭和苗栗震度達4級,造成國家級警報「奪命連環發」,許多民眾都被刺耳的警報聲吵醒,表示沒有感覺到地震,倒是被國家警報給嚇個半死。其實,災防告警聲響有特殊音頻和間隔設計,需由2種不同的正弦波聲音組成,因此告警聲會令人很不舒服,也才能達到警報效果。

據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(NCC)制定的《第三代行動通信終端設備技術規範》,「災防告警系統」(Public Warning System, PWS)告警聲響,應同時以基頻「853Hz」及「960Hz」混音而成。此外2段聲響的特殊間隔是0.5秒,每段聲響為1次2秒聲響加2次1秒聲響,每次間隔0.5秒,連續產生2次相同聲響形式。

 

據了解,上述聲響頻率是由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(FCC)於1960年代制定,因為這2種基頻的倍數頻率,在人耳可聽到的範圍內不會重疊,聽起來才會這麼刺耳、不和諧。經受試者回饋,同時監測他們生理數值,得出這種混音確實會讓人不舒服,也藉此達到警報效果。除了聲響與一般簡訊聲不同外,此告警聲無法由用戶端自行設定或修改。

實習編輯/徐榮佑
 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警報#地震#告警#簡訊#聲響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970

0.1709

0.367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