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復航「唯一倖存空姐」還原空難瞬間 痛問:為何是我?

編輯 楊蕎綺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2/06 12:17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2/06 12:34
2015年復興空難,飛機墜落基隆河,機上43人死亡。(圖/TVBS資料畫面)
2015年復興空難,飛機墜落基隆河,機上43人死亡。(圖/TVBS資料畫面)

2015年2月4日復興航空GE235班機因人為疏失,墜落基隆河導致43人死亡,時隔6年,當中唯一生還的空服員黃敬雅4日首度公開坦白心境,也還原墜機當下的狀況,字字句句觸動人心,許多網友看到哭直說「謝謝妳這麼勇敢」。
 
黃敬雅透過個人臉書透露,事故當日是她時隔許久在國內線班機值勤,也是第一次成為機上資深組員,沒想到飛機起飛10分鐘就掉入基隆河,從電視上轉播畫面看似很慢,但在機艙內感受是僅1、2秒的時間,當下是根本無法呼吸的,墜河後一瞬間人生跑馬燈都在眼前浮現,過了幾秒才確認自己的確發生空難了,接著就是不斷冒進機艙的水和一片黑暗。

 

黃敬雅是復興南港空難唯一生還的機組人員。(圖/TVBS資料畫面)
 
黃敬雅被安全帶「卡」著懸吊半空中,胸口像是破了洞的吸管,怎麼樣也無法吸進一口完整的空氣,她咬牙一轉才脫離安全帶,眼前光線近乎黑暗,且機艙處上下顛倒狀態,她只能半踩半爬跨過傾倒的行李和障礙物,耳邊傳來哭喊聲,沿途還見到斷肢,但她只能盡所能拉出部分受傷乘客,讓客人站在機翼上等待救援,她自己則是繼續往機頭方向,哭喊學妹及教官的姓名,卻毫無回音。
 
墜落當天寒流來襲加上當下漲潮,黃敬雅忍著傷痛在8度低溫中泡水40多分鐘,好幾次想放棄就順著水流,雖然外在看不出來,但她其實斷了2根肋骨、腎臟破裂水腫、肺部凹陷,胸口留下深刻的安全帶痕跡,四肢也布滿瘀青挫傷,左腿神經受損無法久站,傷勢相當嚴重,醫師甚至說她再晚個10分鐘可能就休克了。
 
 
黃敬雅在加護病房躺了10餘天,轉進普通病房後依然每天練習走路和呼吸,由於肺泡都塌陷,無法自主吸到太多空氣,必須一直戴著呼吸器,當時醫師雖准許她喝一口珍珠奶茶,但她「一口都吸不上來」,陸續復健了3年多,至今仍會在陰雨連綿的天氣復發。

黃敬雅2根肋骨斷裂、腎臟破裂水腫、肺部凹陷,傷勢相當嚴重。(圖/翻攝自黃敬雅臉書)

「為什麼是我?」黃敬雅曾經如此自問,雖然每個人都安慰鼓勵「活著,這樣就好了」,但她身心都受到巨大衝擊,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合併重度抑鬱症,對她來說「活下去」所承受的,是和不幸離開的逝者一樣大的災難,當時她甚至一度無法開口說話,醒來就哭泣。
 
事故發生至今6年,黃敬雅上個月開庭面對法官,終於能夠開口陳述自己的經歷,她痛哭出聲,嘶吼出長久以來的忿恨不平。結束後她帶著滿臉淚痕,緩緩步下階梯,一邊思考心中的舒坦是否代表著「我好了、沒事了」,後來發現只是學會如何與這個傷口共存。
 
黃敬雅說希望透過自己的故事,鼓勵到正面臨人生低潮的人,「你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,人生真的很無常,真的要珍惜每天」,她也一直試著做些事情回饋社會,望能實現劫後餘生、存活下來的價值。
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TVBS每日熱搜榜

#復興空難#南港空難#復興航空#空服員#機組人員#基隆河#空難#黃敬雅#墜機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547

0.0765

0.23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