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疫情釀勞工悲歌? 勞動部調查:12.4%沒加班費、沒補休

記者 徐葳倫 / 攝影 何佳陽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2/01 23:31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2/01 23:31

疫情蔓延一年,讓台灣勞工工作環境變得更血汗了嗎?根據勞動部調查,受到疫情影響,約7%勞工有被裁員、減薪、不加薪或服務單位倒閉等困擾,儘管整體的加班時數減少,但沒領到加班費或換補休的比例,卻比去年增加。

圖/TVBS

 
多元計程車駕駛譚先生:「如果以往的話,像白天這種10點多時間,內科應該是沒有5分鐘就出車了,現在就沒有。」

轉動方向盤,往內科方向繞一圈,以往過年前這段期間,是載客的黃金時間,現在,卻是空車乾等。

多元計程車駕駛譚先生:「擔心是一定會擔心啊,可是我們也沒有辦法去改變這個疫情。」

 
等待時間,就拿抹布,清潔車內環境,或是去排班,減少移動成本耗損;疫情來襲,讓這些靠駕駛為生的「運轉手」們,生計大受影響。

多元計程車駕駛譚先生:「不出門就是沒有行嘛,沒有行我們的影響一定是非常大,然後再加上,以往你可能上班,上班你下班之後可能會聚餐,聚餐之後喝了酒,你就回家你就會坐計程車,很多司機都抱怨說,我的收入可能有掉了,將近三分之一到一半。」

圖/TVBS

但疫情可不光是衝擊計程車駕駛,各行各業,都「剉咧等」。

記者徐葳倫:「年關將近,擔心會缺錢,今年有高達九成八(97.6%)的勞工透露,想在牛年春節期間,兼差賺外快,比例不但略高於去年的97.3%,這樣的焦慮感,也比2009年金融海嘯還高,是13年新高。」

臺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:「尤其過去這一年來,勞工的孤單感、不確定性,以及說對未來看不到希望的這樣比重,是大幅增加的,有的(打來)詢問大概也跟解雇有關,都跟離職有關,都跟沒有獎金有關。」

焦慮感爆表,讓勞工們甘願犧牲春節連假,賺外快。根據勞動部調查「109年勞工生活及就業狀況調查統計結果」,因為肺炎疫情,勞工有被裁員、減薪、不加薪,或者服務單位倒閉等困擾的占7.3%;調查更指出,有加班的勞工占43%,平均每月延長工時為14.9小時,雖然比前年下降1小時;但是沒領到加班費、或者換補休佔12.4%,以教育業28.5%最高,其次為金融及保險業占21.1%,其他服務業第三,占20.2%。顯示疫情的長時間影響,似乎連帶讓工作環境,更加血汗。

圖/TVBS

 
臺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:「隨著疫情的拖久,事實上很多的產業大概也出現了,難以永續這樣的情形,當然首當其衝的一定是勞工,譬如說最近大家對於聚會,或是政府也不鼓勵大家聚會,也不應該聚會,當然導致一些餐飲業、零售服務業等的衝擊,所以我想很多勞工在所得受到影響,所得受到衝擊的情況下,大概都會想要多兼職,在兼差過程裡面,可能他的工時是無限延伸的。」

當解雇、放無薪假,成為企業主節流的方式,這樣的情況全球皆然,國際勞工組織統計,受到疫情影響,2020年全球工作時數約減少8.8%,約是2009年全球金融危機時的4倍,相當於減少了2億5500萬個全職工作。

政大法律系副教授林佳和:「疫情初期主要是所謂的海嘯第一排,譬如旅遊業,特別跟國外人士來到台灣相關行業,衝擊非常大,後來轉為國內的旅遊市場,其實各國都這樣,就是說也許人們的旅遊文化跟慣性,慢慢會轉變,所以海嘯第一排,相對來講有一個比較好的處理。」

疫情衝擊全球,台灣也面臨工時縮短,但已經算是相對穩定,看來在疫情過去前,勞工得咬緊牙關,再撐一下了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勞工#獎金#調查#保險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23

0.0880

0.230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