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桃機去年巨虧19.2億! 沒有旅客它們在忙什麼?

記者 李頂立 / 攝影 周育鋒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2/01 23:14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2/01 23:14

機場,是疫情第一線的受災戶,桃園機場2020年旅客量大減8成5,虧損高達19.2億元,而且走訪周遭停車場,民營業者只剩下一家苦撐,但疫情期間也不能荒廢,趁著旅客少,桃機從去年開始,總共有13項翻新修繕工程提前展開。

圖/TVBS資料畫面

 
記者vs.停車場業者:「(光是這邊大概容納多少?)六層,一層樓大概可以放到650台。」

桃園機場旁,交流道一下來就能看到的,五層樓停車場,全盛時期容納五千台不成問題,但目前停放的外車一隻手數得出來,接駁車和員工車還比較多。

記者vs.停車場業者:「(這很難想像,過去這邊是滿滿的),整個都是滿坑滿谷,連馬路(停車通道)都停滿了。」

 
在地開業32年,什麼大風大浪沒見過,但身為疫情最前線的受災戶,老闆羅清元也不禁感嘆。

連勝出國停車場老闆羅清元:「大概(去年)二月開始明顯,一直到二月底完全顯現出來,都沒車來了,以前SARS沒那麼久,少量而已,沒有像現在這麼淒慘而且時間這麼長。」

記者李頂立:「實際來到停車場頂樓,你會發現整個平面現場只有唯一一台車,就是我們的採訪車,換個角度我們再來看到後方,其實圍繞在這周遭,背後的這些空地,過去停的都是滿滿滿滿的車,不過疫情爆發以來,現在不過剩下小貓兩三隻而已。」

圖/TVBS

桃機外圍曾多達近30家出國停車場,現在除了公營的航廈停車場,民營只剩眼前這一家,雖然地是自己的還能苦撐,但如何維持員工生計也是難關。

連勝出國停車場老闆羅清元:「都是老員工,所以我們也不便講什麼話,但現在是領基本底薪,如果說他別的地方有更好的,那就隨緣吧,只能這樣子,那將來他要再回來我們當然也歡迎。」

疫情爆發以來,多數國際航線停飛,加上邊境管制,去年桃機出入境旅客量大幅下滑到只剩743萬人次,衰退了八成五,沒有人進出,意味著機場服務費、降落費、權利金、租金等通通收不到,虧損高達19.2億元。

記者李頂立:「雖然疫情發展至此,但桃機的腳步也沒有就此停下,我們現在從觀景台往我的左手方看過去,那個位置就是桃機的南跑道,但其實從去年的10月開始,就已經沒有再做起降作業了,因為剛好就要趁著這一段航班旅客都比較少的期間,來進行修繕的工程。」
 

桃園機場維護處處長易顯榮:「跑道這個好像舊了或破損,那當然我們就利用這次機會,把南跑道重新鋪足,預計今年年中應該會全部完成。」

圖/TVBS

機場的「空側」,跑道、滑行道、空橋工程全部提前,至於「陸側」,包含行李報到處、入境大廳櫃台、天花板和地板等,總共13項工程通通翻新。

桃園機場維護處處長易顯榮:「正常的情形旅客是非常多,我們完全沒有機會修補這個地板,那我們就是,這個地板是怎麼修呢?它必須要往下打,基礎層打掉,否則的話光只有鋪面沒有用。」

朝陽科大飛航系主任盧衍良:「這個時間點航班量沒有過去這麼巔峰的情況下,所以我們就有時間空間來做一些基礎工程的修繕。對未來來講的話,目前比較樂觀一點可能在2024年可以恢復到既有2019年的水準。」

 
學者分析,今年國際客運,仍然以商務客、留學生等必要需求為主,還是不容樂觀,也考驗航空公司的運能調配。

朝陽科大飛航系主任盧衍良:「客運的部分,眾所周知的現在都掉的很多,這個大概沒有辦法避免,貨運的部分反而是現在幫兩大航撐起一片天的另外一個市場,不太一樣的地方在於說華航在於它有比較多的全貨機機隊,那長榮這方面相對薄弱,所以以長榮來講,它就客機改貨機的方法去彌補這一塊。」

疫情的盡頭忽近忽遠,航空業只能蓄積能量,因應所有可能出現的變局。

《TVBS》提醒您:
因應新冠肺炎疫情,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,
如有疑似症狀,請撥打:1922專線,或 0800-001922
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,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,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。
 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拜登關鍵政策

#新冠肺炎#桃機#華航#管制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598

0.0996

0.259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