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每4人就有1人胃食道逆流 醫警告6狀況恐癌化了

編輯 郭庚儒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1/28 15:47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1/28 15:47
每4人就有1人胃食道逆流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)
每4人就有1人胃食道逆流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)

在台灣,每4人就有1人飽受胃食道逆流之苦,由於胃食道逆流症狀不是很典型,更需考慮其他疾病加以排除,避免漏掉胃食道逆流的診斷。

國軍台中總醫院家醫科醫師陳杰指出,常見的胃食道逆流症狀,包括:喉嚨痛、鼻竇炎、喉嚨有異物感、心口灼熱、吞嚥困難、夜間慢性咳嗽、聲音沙啞、氣喘、腹痛、易飽足感、逆流性喉炎、聲帶結節、喉嚨狹窄、痙攣、非心因性胸痛、牙齒琺瑯質喪失。

 

胃食道逆流造成聲帶4大傷害

❶聲帶結節


聲音沙啞是生活中常見的症狀,聲帶屬於喉嚨的一部分,負責發聲,聲帶結節俗稱「聲帶長繭」,是一種常見的良性疾病,常見原因有發音不正確(嗓音誤用),如工作需要長時間說話的教職人員、聲樂家等,聲帶其實可以透過休息和保養自己復原,如控制聲音使用的時間、音量大小、適當補充水分,以及戒菸酒、避免辛辣食物等。
 

❷聲帶息肉

通常發生於單側,吞嚥時有異物感,常見原因為大聲唱歌、吸菸、胃食道逆流。

❸聲帶囊腫

也是單側發生,良性居多,常見症狀除聲音沙啞、低沉外,吞嚥時也會有異物感。

❹聲帶水腫

一種息肉狀慢性聲帶發炎,原因和吸菸、吼叫、胃食道逆流、嗓音濫用、甲狀腺功能低下等有關。

胃食道逆流症狀 每週至少發生2天
 

陳杰說明,胃食道逆流發生大多與下食道括約肌鬆弛有關,大多數患者胃酸分泌速度正常,而典型胃食道逆流造成的胃部內容物逆流症狀,每週至少2天以上。

胃食道逆流的液體,包括:多種幫助消化的酵素(酶);胃酸、膽酸等長期下來會酌傷食道,造成糜爛性食道炎、潰瘍、食道組織上皮化生癌化、狹窄等,也有可能胃酸分泌過多或胃排空減緩,造成胃裂孔疝氣。

6大狀況速就醫

陳杰提醒,胸痛需要和心臟病鑑別診斷,酗酒者食道靜脈曲張容易慢性貧血、腸胃出血,應避免吸菸、飲酒、熱湯、刺激性食物;若有出現進行性吞嚥困難、體重快速減輕(一個月內下降5%)、吞嚥困難、出現貧血症狀(如頭暈、臉色蒼白等)、吐血或血便(黑色)等狀況,應至大醫院就診,可能是嚴重潰瘍或腫瘤,應至肝膽腸胃科進行胃鏡檢查。

預防胃食道逆流有方法

 

陳杰提醒,經常慢性咳嗽、內因性氣喘的人,通常可以發現有胃食道逆流,建議除了枕頭墊高,睡前2小時不要進食(可以喝水)。另外,日常可以多攝取菠菜、高麗菜、甜椒、秋葵、黑木耳、黃瓜、蘿蔔、大白菜,幫助預防胃食道逆流。

◎ 本文摘自/《健康筆記》陳杰 著

原文請見:每4人就有1人胃食道逆流!醫曝6大狀況可能癌化了
【更多精彩內容,請上《健康2.0》官網,未經授權,請勿轉載!】


~開啟小鈴鐺 TVBS YouTube頻道新聞搶先看 快點我按讚訂閱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TVBS每日熱搜榜

「癌」警訊不可不知

#胃食道逆流#聲帶#喉嚨#氣喘#息肉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685

0.1373

0.305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