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部桃群聚感染擴大! 網友超前布署「神物」爆夯


發佈時間:2021/01/28 16:40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1/28 16:40
衛福部桃園醫院。(圖/TVBS資料畫面)
衛福部桃園醫院。(圖/TVBS資料畫面)

台灣部桃醫院群聚感染持續擴大,指揮中心24日因應低風險綠區也出現本土確診案例,緊急宣布擴大採檢1月6日至19日期間出院病患及同住者,同時將部桃全院升級為高風險紅區警示,估計居家隔離人數將多達5000餘人,為新冠肺炎疫情發展至今影響範圍最大的一次,透過網路聲量來看,被網友稱為「防疫神單」的防疫保單,討論度也因此快速急漲。

匡列5000人居家隔離 群聚感染事件聲量衝新高

 

根據《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》調查,這次部桃醫院群聚感染網路上的關注度,18日陳時中鬆口北部醫院就是部桃醫院後,連日陸續傳出本土確診案例,但國內疫情持續升溫之下,部桃群聚感染事件的聲量沒有跟著快速攀升,反倒在確定是部立桃園醫院的隔日19日高點後,逐漸下滑。

24日晚間指揮中心緊急加開記者會,宣布原先劃分為低風險的綠區也出現確診案例,且感染源不明的情況下,緊急匡列1月6日至9日全部出院病患與同住者,列為居家隔離與擴大採檢對象,大動作的防疫措施成為此次群聚感染的聲量高峰。

部桃近1週網路聲量趨勢。(圖/網路溫度計)

 
擴大匡列5000人居家隔離前 防疫保單聲量提前急漲

除了部桃醫院本身的網路聲量急漲,實際上這次的群聚感染不斷擴大,防疫保單的聲量也被帶動。從聲量趨勢來看,22日指揮中心宣布再添2例本土確診病例,為染疫護理師照顧的病患,與該名病患同住家人,當天防疫保單的相關討論同步創下新高。該款由臺灣產物保險推出的防疫保單,保費只要500元,只要因為法定傳染病需要接受居家隔離、居家檢疫等情況,即可獲得10萬元的補償金,高CP值的設計被不少網友封為「防疫神單」,不過也因為瞬間湧入過多要保案件,台灣產物保險公司緊急宣布25日下午5點後停售,引發一波停售前搶購潮。

從時序來看,指揮中心24日晚間才宣布部桃出現不明感染源,並緊急匡列多達5000人的居家隔離者,提高不少民眾心中的憂慮,但防疫保單的聲量提前在22日反應並達到高峰,顯示出事前就有不少網友認為本土疫情會持續擴大。

防疫保單近一週網路聲量趨勢。(圖/網路溫度計)

擔憂群聚感染擴大 封院、封城網路聲量比一比

除了防疫保單的話題快速升溫,有關桃園要不要封城、部桃應不應該封院的相關議題也持續發燒。21日累積部桃群聚感染達10例,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民眾應盡量避免前往桃園後,也引發外界對後續是否有可能進一步封城的猜想,不過陳時中表示,如果有封城需要會宣布,目前仍以部桃染疫為院內傳染,社區只需要積極注意的方式定調。但國防部此時開第一槍,下達「避桃令」並且有澎湖、雲林及苗栗等縣市陸續跟進,導致封城的爭議遲遲不休。

至於是否封院,SARS期間決定和平醫院封院措施的策劃人之一邱淑媞,22日在臉書批評指揮中心嚴重缺乏防疫邏輯,並列舉出包括接觸者一人一戶隔離、醫院只進不出、預防院內病人染疫、擴大社區採檢等四大措施,不過該文一出卻引發多數網友抨擊,甚至有不少人認為當初和平醫院封院因為造成大量人員死亡,大舉出征臉書「又讓我們再回顧一次你們當年犯下的錯」、「要不要臉啊」、「害死和平醫院醫師」,幾乎一面倒不認同封院的做法。

封院、封城近1週網路聲量趨勢。(圖/網路溫度計)

 

【網路溫度計調查結果之圖文,未經授權請勿轉載、改寫】

想看完整名次、更多主題趣味調查報導,請詳見>部桃群聚感染不斷擴大!網友「超前佈署」一神物聲量提前爆衝
【更多精采報導,請上《DailyView網路溫度計官網 https://dailyview.tw 》;
《DailyView網路溫度計粉絲團 www.facebook.com/DailyView.tw》未經授權, 請勿轉載!】


分析說明:
本研究資料由《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》提供,分析時間範圍為2020年01月17日至2021年01月15日,共一年。
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,包括各大新聞頻道、社群平台、討論區及部落格等,針對討論『外送爭議』相關文本進行分析,並根據網友就該議題之討論,作為本分析依據。
 
本文所調查之結果,非參考投票、民調、網路問卷等資料,名次僅代表網路討論聲量大小,不代表網友正負評價。
本篇分析報告使用「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」


《TVBS》提醒您:
因應新冠肺炎疫情,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,
如有疑似症狀,請撥打:1922專線,或 0800-001922
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,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,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。
 
~開啟小鈴鐺 TVBS YouTube頻道新聞搶先看 快點我按讚訂閱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TVBS每日熱搜榜

網路溫度計

#疫情#群聚感染#部桃#指揮中心#居家隔離#採檢#保單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830

0.0907

0.273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