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內線交易所得計算爭議 提案大法庭牽動台開案


發佈時間:2021/01/28 13:29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1/28 13:29
(示意圖/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)
(示意圖/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)

前總統陳水扁女婿趙建銘等人涉及台開內線交易案,最高法院已分案由刑九庭邱忠義主辦;刑八庭則針對內線交易所得計算等法律問題提案大法庭裁判,恐牽動台開案判決結果。

纏訟多年的台開內線交易案,歷經最高法院多次發回更審,台灣高等法院更五審去年10月宣判,趙建銘判刑3年8月、趙父趙玉柱4年、游世一4年4月、蘇德建3年8月,案件上訴最高法院中。

 

法界人士分析,台開內線交易案即因犯罪所得計算等問題,屢次遭最高法院發回更審,未來大法庭若就內線交易所得計算方式做出統一法律見解,將牽動台開案判決結果。

刑八庭認為,目前針對內線交易罪的犯罪獲取財物或財產上利益如何計算,主要有3種不同見解,包括實際所得法、關聯所得法及擬制所得法。

實際所得法指的是行為人獲悉內線消息後買賣股票,並於消息公開後再行交易,應以買賣股價的差額乘以股數計算犯罪所得,最高法院先前審理明基電通案、捷普併購綠點案即採此見解。
 

關聯所得法則指股價變動必須與重大消息的公開有相當關聯,若股價漲跌與重大消息公開無相當因果關係,則不得作為計算內線交易利得的依據,最高法院審理台開案,曾四度採此見解。

擬制所得法則以行為人買入或賣出股票的價格,與重大消息公開後某基準點的價差直接計算利得。

刑八庭認為應採折衷說,即重大消息公開後有實際買賣部分以實際所得法計算,若無實際買賣則以擬制所得法計算,且內線交易所得計算爭議具有原則重要性,因此提案大法庭裁判。

此外,刑八庭也認為,內線交易直接利得是否要扣除稅費成本有歧異見解,昨天一併提案大法庭。

最高法院則指出,大法庭制度上路以來成效斐然,已有16件刑事案件透過此制度統一法律見解,民事部分則有5案。(中央社)
 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TVBS每日熱搜榜

#內線交易#台開案#趙建銘#所得計算#股票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518

0.0690

0.220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