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全台擴大匡列防疫 「居家隔離者」注意事項一覽

編輯 朱育嫻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1/28 10:27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1/28 10:27
與家人同住的居家隔離者須隨時戴口罩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)
與家人同住的居家隔離者須隨時戴口罩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)

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爆發醫護群聚感染後,疫情不斷延燒,已擴大居家隔離匡列人數逾5000人,而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者,都是14天內都不可以外出。針對「居家隔離」的人三餐怎麼解決?可不可以叫外送?垃圾怎麼處理?以下生活注意事項幫你度過14天。

我被居家隔離怎麼辦?日常生活注意事項QA

 

民眾要先知道,居家隔離只能留在家中(或指定地點)不能外出,也不得出境或出國,也不能搭乘大眾運輸工具,如果違反者將透過警政協尋,並依傳染病防治法裁罰且可累罰,必要時得進行強制安置。

Q:居家隔離可以跟家人同住嗎?同住者該注意什麼?

最新規定居家隔離以1人1
室,且含專用衛浴設備為原則,如果全家均需進行居家隔離者不在此限。若有需求亦可預訂防疫旅宿,或向地方衛生單位申請集中檢疫所(需自行付費)完成居家隔離。
 

居家隔離跟家人同住要注意:

1.隨時戴口罩,待在家中不得外出。
2.和同住者保持1公尺以上距離,避免同桌共餐,減少接觸。
3.咳嗽或打噴嚏時,口罩不可拿下,或用衛生紙遮住口鼻,接觸到呼吸道分泌物後應用肥皂洗手。
4.每日早晚各量1次體溫,詳實記錄體溫與健康狀況,並如實回報負責人員。
5.出現不適症狀立刻通知居家隔離通知書上的聯絡人、所在地衛生局或撥1922,依指示就醫,禁止自行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就醫。

同住者也要注意:盡量戴口罩、和隔離者保持1公尺以上距離,避免同桌共餐,減少接觸;記得肥皂勤洗手,觸摸眼口鼻前先洗手;共用空間保持通風和進行消毒;出現不適症狀立刻通知居家隔離通知書上的聯絡人、所在地衛生局或撥1922,依指示就醫。

Q:居家隔離三餐如何解決?

若與家人同住,可以請家人幫忙,記得送餐雙方都要戴口罩,或放在房門口,減少接觸,餐具也要分開使用。若自己一個人住,可以使用外送平台無接觸送餐服務,或請當地里長里幹事協助。
 

Q:垃圾要如何處理?

由於居家隔離者應留在家中不得外出,亦無法外出清理垃圾,如無家人或友人可以協助時,可於民政單位或衛生單位進行關懷時,提出垃圾到府收運的要求,將由民政單位或衛生單位把名單提供給環保單位,環保單位將再行聯繫並指派專人於約定時間到府進行收運。

Q:如何消毒居家環境?

一般環境消毒,使用500ppm濃度的漂白水(市售漂白水濃度約5%~6%,以這種漂白水和清水以1:100的比例稀釋),用抹布或拖把沾取稀釋漂白水做擦拭、消毒,靜待30分鐘後再用清水擦拭,稀釋的漂白水請於24小時內使用完畢,稀釋時應保持環境通風;使用稀釋漂白水執行清潔、消毒工作時,保持環境通風,並請配戴口罩與手套,以免刺激皮膚。

◎ 資料來源/疾病管制署1922防疫達人‧新北市政府
 

原文請見:「居家隔離」可以叫外送嗎?垃圾怎麼辦?生活注意事項一次告訴你
【更多精彩內容,請上《健康2.0》官網,未經授權,請勿轉載!】

《TVBS》提醒您:

因應新冠肺炎疫情,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,
如有疑似症狀,請撥打:1922專線,或 0800-001922
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,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,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。

~開啟小鈴鐺 TVBS YouTube頻道新聞搶先看 快點我按讚訂閱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頭髮保護 這樣做◢

👉頭髮直直落,可能原因是什麼?

👉髮縫線變明顯?我面臨頭髮危機了?

👉活化髮根、搶救髮線,且看醫師怎麼說!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TVBS每日熱搜榜

全民抗疫防新冠

#居家隔離#群聚感染#消毒#居家環境#外送#部桃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578

0.0743

0.232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