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只把學測考好沒用 想進「台大」的看過來

記者 呂佳穎 / 攝影 張鎮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1/27 13:11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1/28 22:21

108課綱的學習歷程檔案,不單單只是升學工具,它最主要是讓學生養成探索、反思的習慣;並且透過學習的紀錄,變成選課和未來的生涯規劃輔助系統。當要升學時,才從中「勾選」給學系,就像清大招生辦公室主任王潔說的「我們看不到全部的學習歷程啊」、「只看得到你勾選的」,因此將學習歷程檔案直接跟升學做掛勾,認為「紀錄」就是大學端要審查學生的點點滴滴,因而心生排斥的話,是錯誤的認知。
 

台大教務長丁詩同。(圖/TVBS)

 
「樂見學習歷程檔案變成是一種紀錄啦」,台大教務長丁詩同這麼說。丁詩同認為如果每個人最後都是要去準備指考的話,那就不需要什麼多元價值,多元課程也不用理,就讓自己很會考試就行。台灣過往就是這樣的學習方式,大家都被課業壓得死死的,以前如此 ; 現在也有很大的比例是如此 ; 那未來呢?
 
要不被時代的洪流淘汰,就要創新思維,而創新思維和思辨習慣密不可分,這都需要從小就培養起。(圖/TVBS)

如果繼續這樣下去會...「那就變成這些學生,沒辦法在他小的時候,就培養一種比較有創新,和批判的角度,去解決現實生活中的問題」,丁詩同略有所思的回答。
 
要不被時代的洪流淘汰,就要創新思維,而創新思維和思辨習慣密不可分,這都需要從小就培養起。(圖/TVBS)

 
父母師長恐怕覺得,我們都這是這樣長大的,只把書唸好有錯嗎?會唸書絕對沒有錯,只是時代在變,大學想要多元選才 ; 工作的型態樣貌,也是一直在變。
在這情形下,要不被時代的洪流淘汰,就要創新思維,而創新思維和思辨習慣密不可分,這都需要從小就培養起,長大了才想學,不是不行,卻是事倍功半。
 
不少大學都希望學生的組成可以更多元一點,讓不同的特質的學生聚在一起。(圖/TVBS)

「學習歷程檔案我們一定會看啦 」,丁詩同接著強調不同學系看的重點不一樣,因此高中端要注意一下,看對哪個學系有興趣,要去了解一下這個學系,注重的領域是什麼,才能夠把自己學習歷程檔案裡面有做過的事情,來跟系所注重的領域「做一點連結」。
 
丁詩同的用語是「做一點連結」,而不是「投其所好」只做跟申請科系,完全有關的學習歷程就好。如果投其所好的話,就喪失了探索和思考,重點在用自己的學習歷程,說一個和各個學系有關的故事。
 
台大社會系教授林國明就分享一個做鳥類研究的學生,最後卻拿鳥類研究的報告去申請政治系的故事。這名學生因爲喜愛大自然,常常去野外觀察鳥類,深深體會環境保護對生態的重要,而在叫大家保護環境的當口,遠不及政治工作者立法的速度來得快,「這樣轉得很順齁」,林國明笑著說。這名學生就在自己的鳥類觀察報告前,加上了一頁自己為何因為喜歡鳥類,最後卻想要申請政治系的反思,也成功獲得教授的青睞。
 
「這樣的學生有想法,實踐過後更清楚知道自己要什麼」,進到大學後,會有強烈的學習動機和熱忱,更是個自主學習者。這樣的學生,對於更高深的學問,修習起來只會得心應手,而不會有那種食之無味,棄之可惜,只想拿到文憑就好的得過且過心態。林國明接著強調這是理想狀態,當然最後這名學生的狀況,可以再做後續的追蹤,但是基本上只要有學習態度,願意思考、探索,這樣的學生通常表現都不差。
 
培養思考和探索的能力後,丁詩同說111年度的招生,台大有兩項很重視,第一個是「跨領域」的探究與實作,第二個是「加深、加廣」的選修課程。
 
 
台大認為有關跨領域的探究與實作,是個非常好的學習機會。如果學生本身對這個領域,已經有興趣,那去選修探究與實作的,不管是理科的實驗作品,或是文科的社會實地踏查,就都會有產出,能夠展現個人價值。台大的說法,驗證了學習歷程檔案的設計精神,要校內有課程代碼的才能上傳,因此不需要去校外,學一些有的沒的或是參加營隊,以為這能豐富學系歷程的學習成果,這就大錯特錯 ; 校外的東西頂多能傳多元表現。
 
對於什麼是「加深、加廣」的選修課程?丁詩同說如果你對化學有興趣,那你有關化學的加深、加廣課程就要選 , 不是只重視學科測驗(學測)就好。假設台大化工要收100個學生,因為三倍率的關係,將會有300個學生來申請,這300個學生就是過了第一階段的申請,進入第二階段的審查,學習歷程檔案裡的修課紀錄、學習成果就都會充分展現是否真的對化工有興趣,當然如果沒有選修關化學的加深、加廣不是就不行,那就必須說一個你為什麼喜歡化學的故事,中間的轉折必須說清楚。
 
台大之所以重視加深、加廣的選修,和跨領域的探究與實作,是因為「各系都想找對這個系有興趣的孩子」。丁詩同強調「能來申請台大的孩子,學科能力都不差,當能力加上興趣就是成功」,「那是保證成功」!
 
找到真的喜歡這個科系的學生,這樣的學生不一定只會很會考試、成績很好,而且也不見得用成績就可以篩得出來,這時面試和學習歷程檔案,就能幫助大學找到適合的學生。因此不少大學,包括台大,都希望學生的組成可以更多元一點,讓不同的特質的學生聚在一起,因為生活背景的不同,能夠激發出創意和團隊合作。

108課綱學習歷程上榜秘技懶人包一次看
 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108課綱

#學習歷程#108課綱#升學#多元價值#生涯規劃#跨領域#學測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710

0.1089

0.279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