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好好練!班長、競賽、志工...什麼都有百字簡介!

記者 呂佳穎 / 攝影 張鎮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1/27 11:17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1/28 22:21

你有當什麼班級幹部嗎?你有去參加什麼比賽嗎?你有去當什麼志工嗎?聽說現在的高中生,都非常積極地在收集這些經歷,好豐富自己學習歷程檔案中的多元表現。
 


 
多元表現包括幹部經歷、社團活動、校內外的競賽表現、各項檢定、服務經驗、自主學習等等...共有十項。不管是教育部長潘文忠,還是負責設計學習歷程檔案系統的暨南大學資工系教授洪政欣,或是台清交成的招生辦公室負責人,都異口同聲的表示,這些項目,不是每多傳一個就多5分的概念 ; 也不是有傳就有同情分的設計,而是必須從中挑出適合個人特質的經歷,或是個人從中學到什麼,加以闡述、賦與生命文字後的經歷上傳,才會會得青睞。

 多元表現不是多傳就多分,而是必須從中挑出適合個人特質的經歷,或是個人從中學到什麼,加以闡述。(圖/TVBS)

「只寫當了班長,這樣的紀錄,對大學教授是沒有用的」,洪政欣在檢視目前上傳到中央資料庫的資料庫後,有感而發地這麼說。「也有人只寫自己是社團社長,然後其他的什麼都沒有」,洪政欣強調重點在你當了班長和社長後做了什麼?是把社團快玩垮了,從中學到什麼教訓?還是把一個社團從一個快倒社的狀況,經營成還有一口氣在,是怎麼做到的,這些你不說,本來就不認識你的大學教授是不可能會知道的。
 
 多元表現不是多傳就多分,而是必須從中挑出適合個人特質的經歷,或是個人從中學到什麼,加以闡述。(圖/TVBS)

 
同理,不能只傳一個競賽,如果有得名,那就要說你做了多少努力 ; 就算沒有得名,可以反過來反省為什麼會沒有得名,問題出在哪裡?之後想做什麼努力,落實「失敗為成功之母」這句話。而去做志工服務也是同樣的道理,千萬不能就只是一張證明,那就一點意義也沒有。
 
 多元表現不是多傳就多分,而是必須從中挑出適合個人特質的經歷,或是個人從中學到什麼,加以闡述。(圖/TVBS)

學習歷程檔案到大學教授那時,有一個報表的設計。比如說大學教授可以設定有英檢的申請全部一次列開、有當過班長的申請全部一次列開、有科展的的申請全部一次列開、有社團活動的申請全部一次列開...。此時報表上會有一整排申請者的名字和百字簡介,如果百字簡介寫得好,教授才會點開你上傳的東西,因此千萬不能只寫一個英檢過關,這樣一點意義也沒有,試想一下,如果報表上每一個人都是英檢過關,那你是怎麼過關的,是付出多少心力學習的是不是就該說明一下,好增加加分的機會?
 
「在有限的時間、空間裡面,呈現自己的特質」,洪政欣提醒孩子們,要好好練習抓重點的能力。至於防弊的部分,由於過去曾經傳出有私校幫學生製造幹部經歷,導致全班大家輪流當班長兩個禮拜,像這樣的離譜情事,洪政欣說都會被揪出,因為系統設計必須填寫擔任的時間和卸任的時間,一超乎常理就會被系統自動提出來。「製造假經歷,這些以後都沒有用啦」,洪政欣說雖然道和魔會一直賽跑 ; 不管怎麼做,也都會有人質疑沒有用,但是作為系統設計者,他就是盡最大的能力和努力,維護公平。

108課綱學習歷程上榜秘技懶人包一次看
 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108課綱

#學習歷程#多元表現#108課綱#個人特質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583

0.0813

0.239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