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加州病毒襲台「最危險一波」 醫憂社區藏「輕症」

記者 林旼叡 / 攝影 薛孝安 林意傑 報導
發佈時間:2021/01/22 13:28
最後更新時間:2021/01/22 13:41

疫情在農曆年前升溫,各界對桃園又有不同聲音,會封城嗎?指揮中心強調疫情分4大階段,目前不用緊張離封城還很遠,必須14天內破百例本土確診,又找不到一半的感染源才有可能,不過現在社區內確實可能潛藏無症或輕症者,台大兒醫院長黃立民說,部桃醫確診者曾經進入社區,加上變異病毒傳播力強,個人防疫措施真的不能鬆懈。

圖/TVBS

 
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:「台灣目前發生了一個院內的群聚,而且呢這些院內群聚的人,有一部分他們其實已經進入社區活動了。」

台灣進入面臨新冠肺炎來,社區防疫最危險的一波,畢竟案838醫師發病前一天,就感染給別人,等於是他可能在完全無感無警覺自己發病情況下,和社區及其他人接觸,看護案869又到第9天才發病,不排除院內或社區中,已經有無症狀或輕症感染,加上這回院內群聚,是因為這變異病毒D614G傳播力比原先高達4至8倍和L425R加州病毒,國外就因為這樣疫情爆發。

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:「從去年年初以來到現在為止,就是看起來風險最高的一次啦,這時候需要大家一起來合作(防疫)。」

 
圖/TVBS

什麼時候才安全?除了部長陳時中說2月4日前是關鍵不得鬆懈,台大兒醫院長黃立民強調,得到2月18日,至少還有27天觀察期,都沒有本土個案社區危機才解除,因為還有春節台商返台潮。

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vs.記者:「現在社區會有一個感染的風險或可能嗎?比方說也許有無症或輕症患者(自己)不知道,對這個就是我們擔心的,所以就會希望說,桃園的附近的診所跟醫院,能夠很方便的可以篩檢。」

依舊呼籲以臨床醫學角度,至少部桃醫周遭診所能有快篩,畢竟不光桃園還有嘉義那丹麥技師,都要返國才發現確診病毒量又不低,謹慎在謹慎不讓台灣有封城可能。

目前我國還在4大階段中第1階境外移入讓社區內有零星感染,因此也取消相關非必要集會,若本土感染再擴散嚴重到有多例不明本土感染就是第2階,屆時口罩沒戴會開罰娛樂場所也可能關閉,甚至若一周出現社區3起以上群聚1天又有10例以上感染源不明就幾乎是國外半封城!恐怕只有「維生、醫療、公務」需求的場所能開幕,怎麼樣才是嚴重到「封城」?當本土個案14天超過100例又有一半找不到感染源,就會要民眾不外出也宣布停班課。

圖/TVBS

而和疫情抗戰的最前線「部立桃醫」一早很多民眾持續送暖甚至箱上要醫護加油,現在社工單位說正缺的是N95口罩恐怕指揮中心得再調整,不讓前線打仗後援不足。

《TVBS》提醒您:
因應新冠肺炎疫情,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,
如有疑似症狀,請撥打:1922專線,或 0800-001922
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,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,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。
 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新冠肺炎#桃園#群聚#感染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28

0.1342

0.277